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營養不良的信號你看到了嗎

寶寶健康成長是家長最大的心愿,但是如果寶寶出現營養不良那么就會直接影響小寶寶的健康成長,那么小兒營養不良會有些表現呢?下面就為家長朋友介紹小兒營養不良出現的特殊信號。

寶寶營養狀況滑坡,往往在疾病出現之前,就已有種種信號出現了。父母若能及時發現這些信號,并采取相應措施,就可將營養不良扼制在“萌芽”狀態。

         美國兒科醫生的大量調查研究資料顯示,當寶寶情緒不佳、發生異常變化時,應考慮體內某些營養素缺乏。

  1、寶寶郁郁寡歡、反應遲鈍、表情麻木提示體內缺乏蛋白質與鐵質,應多給寶寶吃一點水產品、肉類、奶制品、畜禽血、蛋黃等高鐵、高蛋白質的食品。

2、寶寶憂心忡忡、驚恐不安、失眠健忘,表明體內B族維生素不足,此時補充一些豆類、動物肝、核桃仁、土豆等B族維生素豐富的食品大有益處。

3、寶寶情緒多變,愛發脾氣則與吃甜食過多有關,醫學上稱為“嗜糖性精神煩躁癥”。除了減少甜食外,多安排點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也是必要的。

寶寶固執、膽小怕事,多因維生素A、B、C及鈣質攝取不足所致,所以應多吃一些動物肝、魚、蝦、奶類、蔬菜、水果等食物。
營養不良也可引起寶寶行為反常,大體上可歸納為以下幾種:

不愛交往、行為孤僻、動作笨拙,多為體內維生素C缺乏的結果。在食物中添加富含此類維生素的食物,如蕃茄、桔子、蘋果、白菜與萵苣等為最佳食療食物。這些食物所含豐富的酸類和維生素,可增強神經的資訊傳遞功能,緩解或消除上述癥狀。

1、行為與年齡不相稱,較同齡寶寶幼稚可笑,表明體內氨基酸不足,增加高蛋白食品如瘦肉、豆類、奶、蛋等勢在必行。

2、夜間磨牙、手腳抽動、易驚醒,常是缺乏鈣質的信號,應及時增加綠色蔬菜、奶制品、魚肉松、蝦皮等。

3、喜歡吃紙屑、泥土等異物,稱為“異食癖”。多與缺乏鐵、鋅、錳等微量元素有關。海帶、木耳、蘑菇等含鋅較多,禽肉及海產品中鋅、錳含量高,應是此類寶寶理想的“盤中餐”。
以往常將肥胖籠統地視為營養過剩。最新研究表明,營養過剩僅是部分“胖墩兒”發福的原因。另外一部分胖寶寶則是起因于營養不良。具體說來就是因挑食、偏食等不良飲食習慣,造成某些“微量營養素”攝入不足所致。“微量營養素”不足導致體內的脂肪不能正常代謝為熱量散失,只得積存于腹部與皮下,寶寶自然就會體重超標。

因此,對于肥胖兒來說,除了減少高脂肪食物(如肉類)的攝取以及多運動外,還應增加食物品種,做到粗糧、細糧、葷素之間地合理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