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幼兒也有“膳食寶塔”

吃的對不對,直接關系到孩子的成長髮育,可很多新手爸媽卻摸不著頭腦。和成人一樣,嬰幼兒也有自己的“膳食寶塔”。市婦幼保健院兒保科主任肖芳介紹,參照中國營養學會婦幼分會發布的《中國孕期、哺乳期和0-6歲兒童膳食指南》,寶寶喂養不再是難事。

 0-6個月最好純母乳還要補點魚肝油

這個階段的“寶塔”只有一層,就是母乳。媽媽奶是0-6個月的寶寶最理想的天然食品。不過,媽媽奶也有弱點,就是維生素A和維生素D的含量較低。

“我們在臨床中發現,只吃母乳的寶寶經常會發生佝僂病。”肖芳建議,寶寶出生1-2周后,就可以補魚肝油了,每天1顆。

吃配方奶的寶寶,如果寶寶睡覺易驚醒、睡不安神、愛吵夜、有枕禿,說明鈣吸收不好,也要吃點魚肝油來幫助鈣吸收。

 6個月是寶寶添加副食品的“關卡”

6-12個月的膳食寶塔分為3層:最底層是母乳;中間層是配方奶粉;最上層是果泥、菜泥、粥等副食品。

肖芳解釋,1歲內的寶寶,媽媽奶仍是主食。6個月是寶寶添加副食品的關鍵時刻,錯過這個時候,再想要他吃就難上加難了。純母乳喂養的寶寶,從6個月開始添加;人工喂養的寶寶,4個月就可以添加副食品了。首先從果汁、菜汁開始加起,白色的、綠色的蔬菜都很好。果汁從最常見的蘋果、橙子開始,1份水果原汁配上2份的水,只要寶寶不拉肚子,每隔3天加一種。

然后加米糊。這個階段容易缺鐵性貧血,最好選擇強化鐵的米糊。用水或牛奶攪拌,以奶嘴可以吸出來為宜。如果寶寶沒有異常,3天后就可以加蛋黃了,從1/4個開始,下周再加1/4個,1個月后可以吃整個蛋黃了。7個月可以給寶寶吃蒸雞蛋了,先吃一半,連吃3天沒問題,就可以吃一整個了。

 1-3歲食物多樣化,給把小勺子他自己吃

 

1歲后,膳食寶塔也多樣化到5層:最底層是母乳和奶制品,斷奶的寶寶要保證每天500毫升奶。由下向上的第二層是谷類食物,如米面等,每天100-150克;第三層為蔬菜水果,150-200克;第四層為蛋、魚蝦、畜禽瘦肉,每天100克;最上層是植物油,20-25克最佳。

這時候奶和飯一樣一半,每天500毫升牛奶,加上三餐飯和2-3餐點心。平時種類要盡可能多樣化,吃飯要少糖、少鹽,不加調味品。肖芳解釋,調味品能提鮮,會讓孩子的口味變得越來越重。

這階段最重要的是培養孩子的飲食行為。1歲多的寶寶對什么都感興趣,這個時候可以給把勺子讓他自己吃,鍛煉他們的精細動作能力;最好固定時間、固定地點,固定人,用相同的餐具,有助形成條件反射。吃飯時,環境應舒適安靜,不能邊吃邊玩,更不要追著孩子喂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