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夏季預防嬰兒脫水熱

在炎熱的夏季,有的嬰兒突然發燒,也查不出什么原因,有人稱是“無名熱”,即使吃了藥,體溫仍持續不退。但是,喝點水或吃些西瓜汁以后,體溫往往又降下來了。這樣的嬰兒多半是患了“脫水熱”。其原因主要是喝水少,加上牛奶或奶粉中蛋白質較高,使之體內細胞脫水,從而導致體溫升高。

正常情況下,水占嬰兒體重的70-75%,嬰兒每日需水量為每公斤體重100-150亳升。夏天氣溫高,孩子出汗多,需水量就更多了。特別是小嬰兒體內含水量更高,若不及時補充水分,就會發生細胞脫水,使體溫升高,這就是脫水熱。脫水引起發熱,發熱又加重脫水,使病情不斷加重。所以不要孩子一哭,就以為是餓了,于是又給孩子喂牛奶等,結果脫水更厲害了,燒也就更高。所以說夏季,水對嬰兒來說比奶還重要。

那么怎么知道嬰兒有無脫水呢?一般可從排尿和睡眠情況觀察,如嬰兒排尿次數減少,每次尿量減少或睡眠時煩躁不安,經飲水后即刻安靜入睡,這說明有脫水現象。

預防脫水熱的方法是最好在兩次喂奶之間喂一次水。對人工喂養的小兒更應及時多喂些水。在炎熱夏季出生的嬰兒不要捂的太嚴太多,室內溫度也要適宜,且不要關閉窗戶,以免人為地造成嬰兒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