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依賴奶嘴的五大后遺癥

奶嘴對孩子真有這么大的影響嗎?對這個問題,朱世明醫師告誡家長不可不慎:“長期使用奶嘴會對嬰幼兒的身心發展造成某種程度的障礙,也有可能留下長久的后遺癥。”

后遺癥1:咬合不良

奶嘴會讓幼兒上下腭的牙齒無法接近或順利咬合,進而影響牙齒咀嚼食物的功能,長此以往將導致消化系統的不協調。

后遺癥2:暴牙

3歲以下幼兒的骨骼發育尚未定型,而吸吮奶嘴的工作是奶嘴在舌頭上前后搖動,這股力量會把上腭骨往外拉扯,很容易形成暴牙。

后遺癥3:臉型發育不良

牙齒咬合不良會持續引起牙齒、齒槽骨之間的壓力不均,這樣幼兒的臉型輪廓發育就容易受到影響。

后遺癥4:發音不準確

長期使用奶嘴會導致整個口腔的動作不和諧,發音時的動作不正確,尤其是年齡越大,糾正不良發音姿勢的困難就越大。當上下腭的牙齒無法正確咬合時,一開口說話就容易發生“漏氣”的現象,無法正常發音。

后遺癥5:蛀牙

牙齒咬合不良會導致牙齒排列得參差不齊,這樣不易將牙齒清潔干凈,多半會有食物殘渣滯留在齒縫中,時間長了就容易出現蛀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