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帶寶寶曬太陽 怎么曬才最好

陽光明媚的一天,抱著寶寶在室外曬曬太陽,不僅可以促進鈣質吸收,還可以令寶寶身體長得更強壯。但是,帶寶寶曬太陽也是有學問的,如果曬太陽不正確,反而會令寶寶受到傷害。帶寶寶曬太陽,怎么曬才最好?

1. 曬太陽的時間選擇
許多媽媽經常抱著寶寶一曬就是兩個小時,認為帶寶寶多曬曬太陽對身體好,其實這是不合理的,因為嬰幼兒的皮膚嬌嫩脆弱,長時間曬太陽可能導致皮膚干燥、粗糙、起紅疙瘩等。
每次曬太陽的時間長短隨嬰兒年齡大小而定,要循序漸進,由十幾分鐘逐漸增加至1~2小時為宜。或每次15~30分鐘,每天數次。如發現寶寶皮膚變紅、出汗過多、脈搏加速,應立即回家并給予清涼飲料或淡鹽水,或用溫水給寶寶擦身。也可曬一會兒,就到陰涼處休息一會兒。
另外,給寶寶選擇曬太陽的時間也是很有講究的哦!一般情況下,曬太陽時間以上午9-10時或下午4-5時最好,那時候的陽光可以促進腸道對鈣、磷的吸收,增強體質,促進骨骼正常鈣化。而12-14時的陽光比較強烈,對寶寶的皮膚不好,就不要帶寶寶出來曬啦。

2. 曬太陽也要適當增減衣服
  在曬太陽過程中,很多媽媽怕寶寶受涼,給寶寶包裹得很厚,那樣也不科學。寶寶曬太陽時應該在保證暖和的前提下,讓寶寶的頭、手、腳以及能露的地方盡量露出,最好把他的頭和眼睛用太陽帽遮起來,不要讓刺激的陽光直接曬到眼睛上。
曬完太陽后,及時為寶寶添加衣物,因為在陽光下毛孔是開啟的,回到陰冷的室內容易吸收潮氣,招致感冒。

3. 小心寶寶對外界環境的過敏現象
  很多小寶寶外出回來后,會有不同程度的出現鼻癢、連續打噴嚏、眼紅、眼癢、皮膚癢等癥狀,困擾了很多家長。這是因為在空氣中有很多對嬰兒皮膚不利的因素,同時含有大量的花粉和細菌,這些因素都會使免疫系統還沒有發育完善的嬰兒受到傷害,而嬰兒的臉部最容易受到花粉和陽光的侵襲,從而引發皮膚干燥、過敏等一系列癥狀。
為避免嬰兒嬌嫩的皮膚受到傷害,曬太陽時間要控制在30分鐘之內,應給嬰兒涂點潤濕劑,曬完后給嬰兒多喝水,擦點嬰兒專用的潤膚霜。皮膚過敏的嬰兒最好減少接觸,外出時盡量做好防護,遠離粉塵、花粉、動物皮毛等,同時注意盡量避免曬太陽,不要使用堿性的化妝品和香皂。

4. 不要讓寶寶隔著玻璃曬太陽
  我們之前在文章中提到過《寶寶隔著玻璃曬太陽 陽光打折扣》,但有些家長擔心直接抱寶寶到戶外曬太陽,空氣灰塵會對嬌嫩的寶寶造成傷害,因此選擇抱著寶寶在室內陽臺上曬。但研究表明,隔著玻璃測試,紫外線透過不足50%,若到距視窗4米處,則紫外線更少,不足室外的2%。所以隔著玻璃曬太陽實際上沒什么作用。
其實滿月以后的寶寶就可以到戶外曬太陽了。你可以選擇到一些綠化較好、空氣清新的公園曬太陽。盡量不要在靠近街道的廣場或者人流太多的地方。渾濁的空氣、汽車尾氣和太多的粉塵,對寶寶的呼吸道是很不好的哦。

小貼士
· 曬后及時給寶寶補充水分。曬太陽時,寶寶因為流汗運動等原因會損失一部分水分,所以曬完太陽之后媽咪應及時給寶寶補充水分。
· 光感食物要少吃。對于皮膚比較敏感的寶寶,媽媽在飲食上就要注意,少給或者不給寶寶吃光感性食物,如檸檬、白蘿卜、木瓜、芹菜、萵苣、土豆、香菜、莧菜、油菜、茄子、紫菜、田螺、菠菜、無花果,九層塔、韭菜、紅豆、芒果等。
· 及時處理寶寶的曬后不適。如發現寶寶皮膚變紅、出汗過多、脈搏加速,應立即回家并給予清涼飲料或淡鹽水,或用溫水給寶寶擦身,也可以擦點嬰兒專用的潤膚霜。建議媽媽曬太陽和休息交替,曬一會兒太陽,就到陰涼處休息一會兒,可以減低不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