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哭的八大緣由

剛出生的小寶寶,他根本還不會說話,也不懂得用表情、動作來作指示,他唯一曉得的就是哭。他用哭來表達他的各種需求,他用哭來表達他對這個世界的看法。所以不要小看了寶寶的哭,媽媽從中可以細辨出寶寶的各種感情哦。

肚子餓了哭一下

新生寶寶的胃容量很小,所以每次只能吃下不多的奶水,但二三個小時之后,寶寶就會餓了,他會哭著要求再次喂奶。

這時候的寶寶,開始可能哭聲洪亮,持續不斷。如果媽媽沒有及時給寶寶哺喂奶水,寶寶因為饑餓,力氣漸漸消失,哭聲也會變得斷斷續續,但響亮度仍然不低。

寶寶因為饑餓而哭是有時間規律可循的。一般喂母乳的寶寶消化得比較快,二三個小時就會有再次哺喂的要求;而喂配方奶粉的寶寶,消化是要一定時間的,所以通常三四個小時才會有再次哺喂的要求。媽媽在寶寶出生后的1~2個星期左右就可掌握這一規律。

睡前醒來哭幾聲

有些寶寶在入睡前和醒來時都會哭上幾聲。如果寶寶在入睡前會哭,媽媽可在寶寶入睡前抱著寶寶輕輕搖兩下,讓寶寶逐漸安靜下來,再把寶寶放到床上,讓他自己入睡。媽媽最好不要抱著寶寶入睡,否則一旦養成習慣,寶寶再也不肯獨自入睡,一定要在媽媽的臂彎里躺著才肯閉上眼睛,那媽媽就很難再抽空去干點別的什么了。

寶寶如果在醒來時會哭上幾聲,那最好的辦法就是當寶寶醒來時,能看到媽媽在身邊陪伴,同時如果媽媽能夠握住一會兒寶寶的小手,相信寶寶很快就會安靜下來的。

受驚害怕也會哭

小寶寶特別是新生寶寶,當他聽到巨大的響聲時,會因為受驚、害怕而哭起來,這時,上面的這個小方法就同樣適用于寶寶了。

感覺到冷還要哭

寶寶如果感覺到冷,他也會哭著表達他的不滿。

有些媽媽喜歡給寶寶用尿片,但尿片一會兒就會因為寶寶的尿水而變得濕濕的,如果媽媽是一位馬大哈,沒有及時調換,加上是在冬天的話,又濕又冰的尿片肯定會讓寶寶不舒服的啦。

夏天寶寶待在空調屋里,衣服也要比在室外多穿一件,否則在空調冷氣里的時間一長,寶寶肯定會覺得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