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安排1至2歲寶寶的飲食

1歲到2歲的寶寶將陸續長出十幾顆牙齒,主要食物也逐漸從以奶類為主轉向以混合食物為主,而此時寶寶的消化系統尚未成熟,因此還不能給寶寶吃大人的食物,要根據寶寶的生理特點和營養需求,為他制作可口的食物,保證獲得均衡營養。應該注意的是:

一、寶寶的胃容量有限,宜少吃多餐。1歲半以前可以給寶寶三餐以外加兩次點心,點心時間可在下午和夜間;1歲半以后減為三餐一點,點心時間可在下午。但是加點心時要注意一是點心要適量,不能過多,二是時間不能距正餐太近,以免影響正餐食欲,更不能隨意給寶寶零食,否則時間長了會造成營養失衡。

二、多吃蔬菜、水果。寶寶每天營養的主要來源之一就是蔬菜,特別是橙綠色蔬菜,如:西紅柿、胡蘿卜、油菜、柿子椒等。可以把這些蔬菜加工成細碎軟爛的菜末炒熟調味,給寶寶拌在飯里喂食。要注意水果也應該給寶寶吃,但是水果不能代替蔬菜,1至2歲的寶寶每天應吃蔬菜、水果共150-250克。

三、適量攝入動植物蛋白。在肉類、魚類、豆類和蛋類中含有大量優質蛋白,可以用這些食物飩湯,或用肉末、魚丸、豆腐、雞蛋羹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喂寶寶。1至2歲的寶寶每天應吃肉類40-50克,豆制品25-50克,雞蛋1個。

四、牛奶中營養豐富,特別是富含鈣質,利于寶寶吸收,因此這一時期牛奶仍是寶寶不可缺少的食物,每天應保證攝入250-500毫升。

五、粗糧細糧都要吃,可以避免維生素B1缺乏癥。主食可以吃軟米飯、粥、小饅頭、小餛飩、小餃子、小包子等,吃得不太多也沒有關系,每天的攝入量在150克左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