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寶寶徹底告別奶嘴

面對寶寶嘴里緊緊咬住不放的奶嘴,您有沒有犯過難?的確,對小寶寶來說,戒除奶嘴真是一場長期的拉鋸戰,抵制是在所難免的,父母往往因為愛子心切,受不了寶寶的哭鬧,在最后關頭又把奶嘴放回到寶寶的手里,殊不知,正是因為家長意志的不堅定,正是這種“失而復得”才導致戒除奶嘴越來越困難。

以下為朱世明醫師提供的5種方法,希望能對您有多幫助。

妙招1:引發寶寶使用杯子的興趣

多準備一些不同的杯子,要求色彩鮮艷、圖案可愛,一方面可以增加對寶寶視覺和觸覺上的刺激,一方面可以吸引寶寶的注意力,引發他想要自己使用杯子的興趣。

妙招2:逐漸減少奶嘴的使用時間

一開始可以在進食三餐時停止使用奶嘴,然后再逐漸減少奶嘴使用的次數,每次停用的時間一開始以15~30分鐘為宜,等寶寶稍微適應后,再慢慢延長停用奶嘴的時間。

妙招3:解決睡覺難題

有的寶寶在睡覺時必須要吸吮奶嘴才行,這樣家長可以在寶寶入睡后把奶嘴取走,如果寶寶出現吸吮手指頭的現象,媽媽可以握著寶寶的小手,維持他的安全感,或者讓寶寶拿著自己最喜歡的玩具入睡。

妙招4:多利用學習杯

按照孩子成長髮育的階段要求,挑選不同功能的學習杯,循序漸進地誘導孩子學習如何使用杯子,比如第一階段奶嘴式——第二階段鴨嘴式——第三階段吸管式——第四階段口杯式。

妙招5:善用副食品

在戒除奶嘴的調整期內,家長也要視孩子的需求做出相應安排,比如給孩子一些副食品滿足他們的咀嚼欲,像磨牙棒之類的就可以。

TIPS:戒除奶嘴3大禁忌

1、 強制停用奶嘴。這樣能一下子無法滿足孩子的口腔欲,反而會阻礙孩子的身心發展。

2、 操之過急。嬰幼兒已經有了揣摩家長行為的能力,如果家長操之過急的話,寶寶會

因為感受到家長的焦慮而緊張害怕,有可能更加不愿意脫離奶嘴,出現緊咬奶嘴不放的情況。

3、使用不明偏方。比如在寶寶的手指頭上涂抹辛辣物,以制止寶寶吸吮手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