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不愛吃蔬菜怎么辦

到了1歲以后,一些寶寶對飲食流露出明顯的好惡傾向,不愛吃菜的寶寶多起來。可是不愛吃菜會使寶寶維生素攝入量不足,發生營養不良,影響身體健康。怎么才能讓寶寶多吃蔬菜呢?

寶寶的口味是大人培養出來的,小時候沒吃慣的東西,有的人長大后可能會一輩子不接受。因此,培養寶寶愛吃蔬菜的習慣要從添加副食品時做起。添加蔬菜副食品時可先制作成菜泥喂寶寶,比如胡蘿卜泥,土豆泥。現在也有為斷奶期寶寶特制的蔬菜泥產品,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用。

寶寶慢慢適應后,再將蔬菜切成細末,熬成菜粥,或添加到爛面條中喂給寶寶。等寶寶出牙后,有了一定的咀嚼能力時,就可以給寶寶吃炒碎菜了,可把炒好的碎菜拌在軟米飯中喂寶寶。有的蔬菜的纖維比較長,注意一定要盡量切碎。這樣循序漸進,寶寶會很容易接受,一般情況下,長大后吃蔬菜也就不會有什么問題了。

如果寶寶從小吃蔬菜少,而偏愛吃肉,長大后就很可能不太容易接受蔬菜。這時就要爸爸媽媽多花些功夫了。

一要父母為寶寶做榜樣,帶頭多吃蔬菜,并表現出津津有味的樣子。千萬不能在寶寶面前議論自己不愛吃什么菜,什么菜不好吃之類的話題,以免對寶寶產生誤導。

二應多向寶寶講吃蔬菜的好處和不吃蔬菜的后果,有意識地通過講故事的形式讓寶寶懂得,吃蔬菜可以使身體長得更結實、更健康。

三是要注意改善蔬菜的烹調方法。給寶寶做的菜應該比為大人做的菜切得細一些,碎一些,便于寶寶咀嚼,同時注意色香味形的搭配,增進寶寶食欲。也可以把蔬菜做成餡,包在包子、餃子或小餡餅里給寶寶吃,寶寶會更容易接受。

四是不要采取強硬手段,特別是如果寶寶只對個別幾樣蔬菜不肯接受時,不必太勉強,可通過其他蔬菜來代替,也許過一段時間寶寶自己就會改變的。

總之,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在1歲以前就讓寶寶品嘗到不同的蔬菜口味,為以后的飲食習慣打好基礎。推薦文章:不能讓寶寶只吃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