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營養狀況與體格發育

營養是寶寶正常發育、健康成長的重要物質保證,如果飲食中提供的各種營養素不足,生長髮育就會受到影響,造成營養不良,嚴重損害寶寶的健康成長。

寶寶的體格發育狀況通常是用體重、身高和牙齒是否發育正常這三項指標來衡量,要理解營養與體格發育的關系,應從這三方面入手。

一、體重是衡量寶寶近期營養狀況最靈敏的一項指標。按一般規律,新生兒出生時體重應為3千克,6個月以內平均每月增加0.6千克;6個月以后,平均每月增加0.5千克。寶寶出生6個月時,體重應為出生時的2倍,1歲時體重為出生時的3倍,1歲以后體重增加速度減慢。

但是,從近年來的實際調查情況來看,國內嬰幼兒體重的增加已大大超過一般規律,這與營養狀況的改善有密切關系。不少寶寶3個月時體重就能達到出生體重的2倍。寶寶體重增加雖然是健康的重要標志,但也要注意不能營養過剩,以免引起肥胖。

二、身高是反映寶寶近期與遠期營養狀況的指標。足月新生兒出生時的平均身高為50厘米,1歲以內增加50%,為75厘米;1-4歲內再增加25厘米達到1米。寶寶身高增長的速度很快,所需要的營養也相對較多。

日本兒童目前的體格狀況證明了這一點。過去日本人身材矮小,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后,由于重視營養,日本兒童的平均身高增加很快,從109.1厘米飛快增長到114.5厘米。

三、牙齒是衡量寶寶骨骼發育的重要指標。寶寶出生后6-8個月開始出乳牙,1歲時萌出6-8顆,2歲至2歲半時出齊,達到20顆。寶寶牙齒的健康與鈣、磷的供給關系很大。在這一時期如果缺鈣,將會導致嚴重的牙齒鈣化不佳,影響咀嚼和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