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排尿,媽媽你注意了嗎

寶寶排尿的情況可傳遞出身體的很多重要“健康情報”,媽媽們可要認真觀察寶寶的尿量、尿色、尿次數、尿味及自主排尿情況,以便識別寶寶的健康狀況。

寶寶尿量的正常與異常

正常:寶寶在不同年齡,尿量并不相同。剛出生的寶寶在頭幾天時,由于進食量少,尿量可以很少,約80毫升以內;3~4天尿量為30~300毫升;10天到2個月尿量約在400~500毫升;1~3歲尿量約500~600毫升。由于受到個體差異、每日飲水量、氣溫高低等因素影響,尿量可以有較大的差異。

異常:如果寶寶一日內的尿量多于3000毫升/每平方米體表面積,便為多尿,若此時寶寶同時吃多、喝多,體重反而逐減,那么可能患了糖尿病;若同時口渴多飲,可能患了尿崩癥。如果一日尿量少于250毫升/每平方米體表面積,便為少尿;若同時伴有腹瀉、口渴、唇干、無淚,提示體內失水;若伴有浮腫、高血壓,可能患了腎臟病。

排尿次數正常與異常

正常:剛出生的幾天內每日尿4~5次;6個月內的寶寶每日尿20~25次;6個月~1歲的寶寶,隨著半流質副食品品的增加及腎功能的逐漸完善,每日排尿次數減少為15~16次;2~3歲每日平均尿次數為10次。

異常:寶寶尿次數明顯增多并伴有尿急、尿痛,很可能患了尿路感染;寶寶受到了家長訓斥或看到恐怖電視、聽了恐怖的故事,就會尿頻,這是一種神精性尿頻癥。

尿色的正常與異常

正常:正常寶寶的尿色大多為無色、透明或呈淺黃色;在出汗多、喝水少時顏色較深。寶寶腎未發育成熟,吃了含草酸鹽或磷酸鹽的食物,如菠菜、莧菜、香蕉、橘子、蘋果等,尿排出后遇冷會形成結晶,使尿變混濁,媽媽不必驚慌。新生寶寶,在初幾天尿色發深,稍有混濁,冷卻后呈淡紅色,這是尿酸鹽的結晶,數天后會消失,是正常現象。

異常:寶寶患了病而服用痢特靈、黃連素、復合維生素B等,尿液會變成金黃色;若寶寶尿呈深黃并伴有皮膚、鞏膜發黃,則可能患上了黃疸性肝炎;寶寶尿呈乳白色伴有發燒、尿痛,可能患了腎盂腎炎;若寶寶尿呈鮮紅色或肉紅色,可能是血尿,是由腎炎、尿路結石、尿道畸形或腎腫瘤所致。

尿味的正常與異常

正常:嬰幼兒剛排出的尿帶有一種淡淡的芳香,在放置一段時間后因尿中的尿素分解為氨,可出現明顯的氨臭味。

異常:寶寶剛排出的尿有一種特殊的霉臭味,伴有智慧逐漸低下,就應警惕可能患了苯丙酮酸尿癥,需立即診治,正確的飲食會挽救寶寶終身。

自控排尿的正常與異常

正常:從出生到初幾個月排尿純屬反射性的,只有在膀胱充盈時才會反射性排尿。到了5~6個月大時,條件反射逐漸形成,可在大人把尿時排尿。大約2歲后,寶寶才有可能自主排尿。5歲后不應有遺尿。

異常:2歲后寶寶日夜不會自主排尿,伴有癱瘓或智力低下,這是患了腦癱;若5歲后夜尿仍不能自控,這屬遺尿癥。

當發現寶寶的尿有異常時媽媽怎么做

當寶寶尿多時,媽媽要仔細觀察是否存在引起多尿的外界因素,如果有,只要避免就可使多尿的癥狀緩解。如果寶寶少尿,媽媽要注意他是否有發燒、腹瀉及多汗現象,如果有,要補充適量液體,多飲水,但若同時伴有浮腫,應嚴格限制水和鹽的攝入。當寶寶的尿有異常,同時伴有其他不適癥狀,媽媽應充分重視,及時帶寶寶去醫院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