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夏季寶寶易便秘 常吃5種食物預防

夏季天氣炎熱,很多家長髮現孩子們似乎比以往更容易便秘,主要體現在大便干燥、堅硬,甚至排出一些松散的鵝卵石狀大便,寶寶排便時疼痛,排便次數也比平時減少。

每個寶寶情況不一樣,我們很難下定論將寶寶便秘歸結于某一個原因,但是我們可以從飲食上來預防甚至是緩解寶寶的便秘情況。下面為大家介紹幾種能緩解寶寶便秘的食物,供家長們參考。

1.西蘭花、豌豆等蔬菜

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能吸收水分,軟化大便,使之更容易排出。小寶寶可以飲用蔬菜汁如黃瓜,大一點的寶寶建議直接吃蔬菜,如西蘭花、豌豆、芥藍、菠菜、莧菜、茄子等。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有“菜筋”的蔬菜就是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比如白菜、韭菜的膳食纖維不一定豐富。膳食纖維應該是指不能被小腸吸收,而直接進入大腸的物質。

2.燕麥、大豆等粗糧

小米、麥麩、燕麥、玉米、黃豆、綠豆、紅豆等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水溶性膳食纖維在大腸中就像吸水的海綿,可增加糞便的含水量使其變軟,同時還能促進腸道的蠕動,從而加速排便,產生自然通便作用。

3.杏、李子、梨等水果

有些水果特有促進排泄的作用,比如李子、杏、梨、和桃子等。在寶寶便秘的時候,可以試試稀釋過的李子汁,建議一般果汁一半水,6個月以下的嬰兒一次喝15~30毫升,學步期幼兒一次最多喝240毫升,有一定的促進排泄的效果。

4.白開水

一般來說,當食物經過消化進入腸道后,水喝養分被吸收,廢物則成為大便。要形成軟鞭,廢物中必須有足夠的水分。夏天寶寶出汗多,對水分的消耗大,因而一定要比平時飲用更多的水。

家長們要記住,飲食中增加膳食纖維一定要多喝水。否則膳食纖維會是大便變硬,而不是變軟。

5.亞麻籽油

亞麻籽油可以作為輕瀉劑使用,同時這種有含有豐富的歐米茄-3脂肪酸,能給嬰幼兒提供額外的熱量,是一種營養食品。不過,食用的使用不能直接飲用,應該跟水果、酸奶、麥片等混在一起食用。

此外,大米、白面包、嬰兒米粉、香蕉、煮熟的蘋果和胡蘿卜、牛奶、奶酪等時可能導致便秘的食物,寶寶便秘的時候建議適當減少攝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