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夏天喝水有講究

水是生命之源。而嬰幼兒處于生長髮育的關鍵階段,對水的需求量較大。特別是現在時至夏季,高溫天氣頻現,喝水對寶寶調節體溫、促進代謝、完善機體的功能有著重要的作用。可偏偏,有些孩子不那么喜歡喝水!腫么辦?

寶寶每天該喝多少水?
0~6個月:純母乳喂養寶寶不需要直接喂水,母乳中87%是水;
人工喂養寶寶喂水量=150毫升/千克體重×體重-配方奶中水量。(一般兩次配方奶之間喂水,可以少量多次喂。)
7~12個月:每天喂2次水,每次120~150毫升;
1~3歲:每日直接飲水600~1000毫升。
溫馨提醒:
天氣炎熱、運動過后、空調房中、哭鬧后、氣候干燥、外出后、生病發燒或腹瀉都要特別注意給水。

 1歲以內的寶寶,父母可以通過觀察以下現象來判斷寶寶是否缺水:
尿布:在24小時內少于6塊濕尿布,6小時沒有濕尿布;
尿液:始終是暗黃色(也有可能是內熱,需要加大飲水量);
囟門:脫水的寶寶頭上的囟門可能會沉下去;
口:嘴唇干燥,失去天然黏性;
皮膚:可能會缺乏彈性。脫水還有一些更常見的癥狀,包括腹部不適、發燒或口腔疼痛、牙齦或咽喉疼痛。如果你擔心寶寶會脫水,請聯系健康顧問、社區醫生或網路育兒專家。
一般情況下不用過于擔心,相信寶寶自身的系統一定會幫助他健康成長的。

寶寶適宜喝什么樣的水?
1.這些水不推薦給寶寶喝
不少家長用各種新奇昂貴的成品甜果汁、汽水或其他飲料代替白開水給孩子解渴,這不妥當。飲料里面含有大量的糖分和較多的電解質,喝下去后不像白開水那樣很快就離開胃部,而會長時間滯留,對胃部產生不良刺激。礦泉水、礦物質水和純凈水因為礦物質的含量問題不推薦寶寶飲用。
2.白開水是最佳選擇
喂寶寶用自來水燒開的白開水是最佳的選擇(最好先用凈水器過濾),夏天涼到室溫,冬天40℃就可以。燒開后冷卻4~6小時內的涼開水,無論對成人和寶寶都是理想的飲用水。
溫馨提醒:
鮮榨的果汁對0~6個月的寶寶腸胃也有負擔,不如等寶寶再大些,為他制作果泥吃。如果讓寶寶偶爾嘗嘗鮮榨果汁之類,也最好用白開水沖淡再喝。寶寶飲用需限時限量,以免影響吃奶胃口和寶寶牙齒。

什么溫度的水給寶寶喝合適?
由于嬰幼兒的消化道粘膜相當脆嫩,經受不了過冷或過熱水的刺激。若夏天從冰箱里拿出來的水就去喂寶寶,則易發生不適甚至痙攣;過熱的水則易發生燙傷。所以夏天以室溫即可,冬天也只需控制在40℃左右為宜。
經研究,喝燒開后再冷卻至室溫的水最有利于健康。燒開后再冷卻的水,其中的氣體比未煮之前少一半左右,因而水分子之間的凝聚力增加。這樣的水與人體細胞 內水的特性十分接近,與人體細胞有良好的親和性,所以涼開水最容易被人體吸收并透過細胞膜,有利于新陳代謝,增加備注中的血紅蛋白,并能增進機體的免疫功 能。經科學家觀察,常飲涼開水的人體內脫氫酶活性高,不易疲勞。
需要注意的是,涼開水暴露在空氣中后,氣體又會重新進入水中。因此,燒開后冷 卻4-6小時內的涼開水,是最理想的飲用水。長期貯存以及反復傾倒的涼開水會被細菌污染,所以每次煮的水不要太多。不要將涼開水反復燒開,否則水中的重金 屬濃縮,不利健康。夏天可飲與室溫溫度相同的涼開水,冬天則應飲稍溫的開水,因太冷的水會損傷孩子嬌嫩的消化道黏膜,影響消化能力,引起腹痛、食欲不振 等,甚至發展為胃炎。

寶寶不肯喝水怎么辦?
1.不逼迫,不焦慮
如果寶寶表示不要喝水,媽媽不要強迫,也不必要因此焦慮,奶水、流質食物等都含有水分,寶寶需要喝水時自然會喝。
2.副食品不要添加過多調味料
太多調味料會讓寶寶不愛喝淡而無味的白水,更不能加鹽和糖,那會對寶寶尚未發育成熟的腎和消化系統形成壓力甚至損害。以原味最好,讓寶寶熟悉食物自然的味道。
3.選擇寶寶喜歡的喂水器具,并保持潔凈
寶寶總是愛玩的,如果用普通的勺子喂,寶寶可能像被逼著喝藥,喝兩口就不喝了。寶寶6~9個月的時候,這個月齡的寶寶已經有了不錯的抓握能力,不如給他 準備顏色鮮亮點的軟嘴學飲杯,讓寶寶試著自己喝水,既鍛煉了手眼協調能力,又學習了喝水。即便有媽媽托著,也會感覺自主性比較強,更像是在快樂地玩。
寶寶9~12個月的時候,可以過渡到完全由自己吮吸控制的吸管式學飲杯;寶寶1~2歲的時候,媽媽就可以為他選擇幼兒專用水杯或者携带型運動水杯啦!媽媽需要準備的就是耐心和愛心,不著急,不焦慮,讓寶寶慢慢來。
4.避開甜水、冰水,避免暴飲和飯前、睡前喂水
甜水會養壞寶寶胃口,寶寶喝慣了甜甜的味道,自然對清淡的白水沒太大興趣;還會養成壞的飲食習慣,減少奶量的攝入。大量喝冰水容易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縮, 不但影響消化,甚至有可能引起腸痙攣。暴飲則可造成急性胄擴張,有礙健康。飯前喂水會沖淡消化液,不利于消化,也影響食欲,需要注意避免。年齡較小的孩子 在夜間深睡后,還不能自己完全控制排尿,若在睡前喝水多了,很容易遺尿。即使不遺尿,一夜起床幾次小便,也影響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