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健齒從飲食開始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寶寶長一口潔白整齊的牙齒,寶寶牙齒的生長髮育與營養物質的攝入有著密切關系。作為父母,應培養寶寶養成不偏食、不挑食的好習慣,此外還要有意識地讓寶寶多吃一些健齒食物,以促進寶寶牙齒的健康發育。

一、多吃富含礦物質的食物。人的牙齒、牙槽骨及頜骨的主要成份都是鈣和磷,足夠的鈣磷是形成牙齒的基礎。鈣的最佳來源是乳類及乳制品,乳類及乳制品中不但鈣含量豐富,而且吸收率高,是寶寶最理想的補鈣食品。在粗糧、黃豆、海帶、黑木耳等食物中也含有較多的鈣、磷、鐵和氟,有助于寶寶牙齒的鈣化。要注意多讓寶寶攝入此類食品,特別是多喝牛奶。

二、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蛋白質對牙齒的形成、發育、鈣化、萌出有著重要的作用。蛋白質的來源極為豐富,有動物性蛋白質如蛋類、乳類、魚類、肉類,也有植物性蛋白質如谷類、豆類、干果類。經常攝入這兩類蛋白質,可促進牙齒的正常發育。如果蛋白質攝入不足,會造成牙齒排列不齊、牙齒萌出時間延遲及牙周組織病變等現象,而且容易導致齲齒的發生。

三、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維生素是調節人體功能的有機化合物。鈣的沉淀及吸收需要維生素D,骨膠和牙釉質的形成需要維生素C、維生素B,牙齦組織的健康需要維生素A、維生素C。可見,充足的維生素對于牙齒的發育極為重要。維生素A、維生素D來源于乳類及動物肝臟及魚肝油制劑,維生素C廣泛存在于各種蔬菜和新鮮水果中,而且其中的纖維還有按摩牙齦和清潔牙齒的作用。如果攝入礦物質過少或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的攝入比例失調,都會造成寶寶牙齒發育不全和鈣化不良。

四、 要控制含糖食物的攝入。多吃糖會生蛀牙已成為人們的共識。實踐也證明,吃糖量和蛀牙的發生率成正比。因此,家長要讓寶寶做到:餐前不吃糖,以免降低食欲,影響正餐時營養物質的攝入;睡前不吃糖,以免殘留糖液侵蝕牙齒;減少吃糖次數,少喝或不喝含糖較高的飲料;少吃餅干、蛋糕、面包之類的粘性甜食;吃糖或食用含糖食品后要及時刷牙嗽口。

五、適當吃一些脆硬食物。鍛煉寶寶牙齒的咀嚼能力,可以使寶寶牙齒長得更結實、更整齊,為恒齒的萌出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