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沖調米粉用開水還是溫水

網友:我家女寶寶5個半月,出生時體重6斤2兩,母乳喂養。差一周五個月稱裸重16斤,現在身高63公分。四個半月左右開始添加副食品,現在基本上每天上午10或11點喂米粉一勺或兩勺、蛋黃半個;下午4點喂蔬菜或水果泥,大約30ml,四個小時左右吃一次母乳。請問:

1、目前這種喂養方式是否合適?

2、沖調米粉是用滾開水還是用溫開水?用滾開水沖調出來比較細膩,但是我又擔心會破壞營養。

3、我發現所有的米粉說明書都要求一次喂食5勺25克,但是由于我的寶寶比較胖,所以我一直都是1勺最多2勺,我想問一下如何給寶寶增加食量?

4、我在42天檢查微量元素時,鈣和鋅略低于正常值,后來我吃了鈣鎂鋅片,寶寶也一直吃著魚肝油,但是寶寶枕禿比較明顯,白天睡覺不安穩,一覺半個小時左右睡醒后大哭,但是晚上睡眠很好,一晚上醒一次吃母乳,社區醫生檢查說孩子輕度缺鈣,請問這種情況是否需要給寶寶補充鈣劑?

張文敏:  您的喂養方式沒什么問題,觀察孩子的成長,可以逐漸副食品加量;米粉的配方中如有維生素類的成分建議用溫開水;寶寶的食量有著個體的差異,不需要機械照搬,要根據自己孩子的生長髮育情況來調整,可以考慮通過豐富副食品的種類來調整,而不一定非得增加米粉的量來增加食量;吃母乳的孩子建議媽媽增加鈣的攝入,哺乳期媽媽每天鈣的攝入量要比孕期還要多,必要時孩子也可以考慮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