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孩子有滋有味喝白水

“我要喝果汁,白水沒味,不好喝!”對很多孩子來說,這樣的堅持似乎常會成為與父母間“拉鋸戰”的開始。怎么才能讓孩子多喝一點白開水呢?

家里不存飲料

既然不想讓孩子成天抱著飲料瓶,那么家長首先就要做到不買,也不在家里存飲料。就算偶爾讓孩子解解饞,也應該當場就喝完。

在對峙中不能示弱

當孩子吵著非飲料不喝時,家長可不能因為擔心他水分攝取不足而妥協。一個“怕”字,很容易讓家長變得被動。除非孩子出現脫水現象(如不愛動、皮膚干燥、嘴唇干裂等),否則家長不必太焦慮。

父母的立場要一致

覺得對的事,就要堅持立場。所有家長必須溝通好,千萬不要發生“跟媽媽要不到,跟爸爸要就有”的“漏洞”。

讓孩子知道“為什么不”

家長在拒絕孩子的時候,一定要讓他們知道為什么,否則孩子可能會認為“不是不能喝,是你不讓我喝”。要幫孩子建立“偶爾喝飲料可以,但平常要喝沒有味道的水才正常”的觀念和習慣。當然,也不妨跟孩子定好“規矩”,比如承諾他“一個星期有一天可以帶蜂蜜水”,幫孩子解饞,也滿足他們的好奇心。

身教重于言教

自己喝著可樂卻要孩子多喝水,沒有說服力,孩子也會覺得不公平。孩子是看著父母長大的,他看到爸媽口渴了就倒杯水來喝,自然就學著喝水;如果他看到爸媽經常到冰箱找飲料喝,就算當面不敢,背地里也可能偷偷暢飲。

化被動為主動

想辦法讓孩子喝水,但要給得自然,不要刻意。比如,在孩子活動的地方準備一瓶水,觀察他喝了多少,如果喝得太少再提醒他,但不要強迫;非正餐時間,當孩子渴了或餓了向你要東西吃時,請他們先喝水再說。

妙方引誘多喝水

可以在開水中加入檸檬片、蘋果片,讓水看起來很漂亮,而且有淡淡的水果味,增加孩子喝水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