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營養價值高 寶寶如何吃菌類食物?

在眾多菌類植物中,有很多的品種都在現代醫學上占有一席之地,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哦。

這些藥用菌類植物在中國都有上千年的套用歷史,它們雖功效不同,但最大的優點,也是它們的共同點就是無毒副作用。近代醫學研究表明,它們不僅是傳統的益氣、強身、祛病、通經、益壽等功能,還具增強人體免疫力,抗腫瘤抗癌的功效。隨著科學研究的深入,藥用菌類植物已成為具有無限開發潛能的種業。

圖片來源于網路

菌類食物的營養成分與選購

1.菌類食物品種較多如香菇、姬松茸、猴頭菇、白靈菇、臻蘑、口蘑、黑木耳、銀耳、金針菇等等,它們營養豐富、味道不同,做法多樣,媽媽可選擇制作多種副食品,而且一些菌類與肉類共同食用還能實現氨基酸互補的作用。

2.菌類食物含有膳食纖維而不宜咀嚼,在制作時要格外注意,可將菌類切成小丁后在充分煮熟或炒熟。例如鮮蘑雞肉水餃、胡蘿卜香菇丁炒小油菜、冰糖銀耳湯、肉末口蘑丁等。

3.市售菌類多為人工種植,食用比較安全,建議購買正規渠道銷售的菌類,并通過感官鑒別、價位高低及氣味好壞等方面進行鑒別選購干制或新鮮的菌類。但是媽媽們最好不要隨意采集或購買所謂野生菌類以免出現食物中毒的嚴重后果。下面來介紹如何選購蘑菇:

成熟度。不要購買成熟度特別高的蘑菇,品質不佳。七八成熟最好。

看顏色。好的蘑菇菇蓋呈白色或灰色,菇柄為白色。如菇呈黃色則不好,發黃的原因是菇老、噴過水或受雜菌污染。

看外觀。除滑菇、金針菇外,最好購買表面沒有腐爛、形狀比較完整、沒有水漬、不發黏的。菇柄粗短、菇蓋圓、直徑在4cm左右、蓋面光滑平展、邊緣肉厚、叢生的好;菇蓋邊緣薄、有褶皺、菇柄細長、下部有白色絨毛的次。蓋直徑過大的則老。

聞氣味。要選擇沒有發酸、發臭的蘑菇。

另外,新鮮菇類營養價值最高,干品味道上差一些,腌制和罐頭產品在營養和風味上都比較遜色。購買干品、腌制和罐頭類蘑菇產品,最好選擇信得過的大廠家。

小編推薦:鮮美蘑菇食譜 寶寶大愛

蘑菇米粥:給6個月寶寶巧補鐵

【簡介】大米中含有B族維生素,可以消除寶寶口腔炎癥。米粥還能刺激寶寶胃液的分泌,有利于消化,并對脂肪的吸收也有促進作用,而蘑菇中鐵的含量非常豐富,且極易被寶寶消化吸收,二者結合是非常適合6個月的寶寶食用哦!…

蘑菇米飯:胖寶寶必備的低熱量食譜

【簡介】蘑菇米飯來自日本的家常菜,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款,尤其是在秋季,剛剛立秋,媽媽們可以為1歲以上的寶寶制作營養又鮮美的蘑菇米飯啦!蘑菇米飯因其熱量低、口感佳、有營養,特別深受女性和寶寶的歡迎…

蘑菇炒西蘭花:超贊的寶寶補鈣食譜

【簡介】蘑菇炒西蘭花有利于寶寶神經系統的發育,補充鈣質,適合6個月以上的寶寶。其中的有機椰子油含有豐富的月桂酸、辛酸,不含反式脂肪酸,具有很好的抗病毒殺菌功效…

蘑菇沙拉:夏季經典清爽小菜

【簡介】蘑菇沙拉特別適合炎熱的夏季給寶寶食用,由于夏季氣溫較高,寶寶容易脾胃不和,食欲不振,媽媽們則可以為寶寶準備一些清爽小菜來提高寶寶食欲,蘑菇沙拉中所放食材也全部是素食,有助于寶寶的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