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解決寶寶不愛吃飯的11個妙招

網友:我的寶寶已15個月了,但非常不愛吃飯,有時到嘴的飯還吐出來,請問專家該怎么辦?

茅于燕:嬰兒不愛吃飯是常有的。可能有這么幾個原因:

1、正常的發育減速,吃的要求也少了,大約在一歲末會出現這個情況;

2、一種自主的萌芽。這種自主可以出現在吃飯的時候,也可以出現在穿衣服,洗澡、睡覺之前等,不愿意任人擺布(喂食也是一種擺布);

3、玩興正濃,比如敲打玩具、搭積木,撕紙、扔東西等,不愿意停下來;

4、某一次被燙過、被“涼”過。被噎過……,有記憶,不愿吃東西;

5、飯菜做得不合口味,或過咸或過淡、或塊兒太大或太硬等,也影響食欲;

6、吃飯的環境有太多分心的人或東西,比如有爺爺奶奶看著、有小鴨子、小熊貓、小黃狗在看著他,太有誘惑力了;

7、生病、疲倦情緒不佳剛睡醒、也會不想吃。

要解決這個問題,可以試試以下的方法:

1、對于正常發展的短時減速以及自主性格的萌芽,可以等待,思想上知道了就行了。

2、吃飯以前三五分鐘給他洗手、戴圍嘴,離開玩玩具的地方,坐在一個安靜的,很少分心的地方喂他吃,也不要有別人看著他吃。

3、要耐心,把吃的東西切碎,撕小,一次喂一小口,等他吃完了,再喂第二口,不要讓他噎住,給他可怕的經驗。

4、飯菜的口味要掌握好,不要太淡或太咸,不要用味精,要注意色、香、味。

5、他坐的位子要適合你喂食的高度,最好能有一點約束,比如坐在前面帶橫板的高腳椅子、有圈的小椅子里面等。

6、不要催趕,不要讓他產生厭惡吃飯的心理。

7、不要太固守吃飯的時間,靈活掌握,在你認為他應該吃飯的時候(比如距上一次吃飯三個小時)給他吃,他不想吃,可以推遲半小時到一小時試試,或者反之,也可以提前給他吃。

8、要性生活吃飯的榜樣。當你吃飯時,興致勃勃,什么都愛吃,讓他看在眼里,記在心上。

9、在他疲倦,情緒不好時,不要勉強他吃,可以等待他恢復精神,情緒正常時再吃。

10、如果懷疑他有病,可帶他到醫院檢查,吃一點幫助消化的藥也好。

11、只要孩子身長,體重合乎標準,吃得少一點也不要緊,不必太耽心,過一段時間他會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