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媽媽須知:給孩子刷牙的基本功

  握牙刷就像握筆

  用握筆的手勢握牙刷是最適當的。用食指、中指和大拇指輕輕抓住牙刷的柄,用指尖來控制牙刷的方向。手握牙刷柄的部位大約在距牙刷毛1/3或1/2的地方。

·保持牙刷90度角

刷牙時,牙刷毛與牙齒成90度直角。這樣,在輕輕刷牙的同時,牙刷毛能夠刷進牙齒與牙齒之間的縫隙。

門牙的內側最難刷,要把牙刷豎起來刷,才能把污垢刷出來。

·刷牙的力度,輕輕地壓

給孩子刷牙用力過度,會損傷他幼弱的牙齒和牙床。媽媽可以用牙刷壓在自己的手背上試試,如果牙刷毛擴張開了,那就是用力過度了。用牙刷毛在自己手背上摩擦時,如果不覺得痛,那么以同樣的力度給孩子刷牙就不會傷到他了。

·每次大約刷10下

如果您的孩子是個急性子,您是不是就想快些給他刷完牙呢?刷牙不能急,一急,手上的動作就自然變大了,變重了,這樣既刷不干凈又容易傷到孩子。媽媽要注意,給孩子刷牙的動作幅度要小,每刷一處,以一兩顆牙齒為目標,刷它10下子。

一邊刷,一邊數出來:“1、2、3、4……”刷一下,數一下,數完10下,這兩顆牙就刷好了。這樣,您心中有數,孩子也不會覺得刷牙的過程沒完沒了。

·用手指讓孩子張開嘴

不張開嘴,里面的牙齒就很難刷。可是如果孩子任性不讓您給他刷,那就用食指輕輕地碰到他的門牙,稍稍往上一按,牙刷就能放進去了。

·讓寶寶仰面朝天

讓寶寶仰面朝天地躺著,您就可以看清楚他口中的每一顆牙齒了。寶寶的小腦袋安定地靠在媽媽或爸爸的膝蓋上,他也會覺得舒服。媽媽或爸爸可以用雙膝夾住孩子的頭,使之固定。有的孩子不喜歡這樣,那么讓他站著也行,只是要靠住墻壁,使小腦袋固定。

給孩子刷牙的基本動作

·刷門牙的要領

門牙特別容易蛀牙,尤其是上腭、門牙與門牙之間是“危險地帶”,牙刷毛務必要深入縫隙。

刷門牙內側時,將牙刷豎起來,用牙刷頂端沿著齒面把污垢扒出來。

刷門牙外側時,牙刷與牙齒成90度角,以2~3mm(毫米)的小幅度摩擦為宜。

·刷臼齒的要領

臼齒的凹凸咬合部位要重點地刷,它的側面也決不能忽略。臉頰內部的臼齒,其牙齦與牙床之間要刷得特別小心仔細些。刷臼齒時,牙刷要與牙齒平行,從里向外移動,把牙槽里的污垢扒出來。

刷臼齒的外側時,要有意識地用牙刷毛尖端往齒縫里刷。

刷臼齒的內側時,也同樣用牙刷毛尖端去刷;然后將牙刷延伸到臼齒的前側,左右來回刷幾下,臼齒的各個側面都刷干凈了。

·巧用牙線

嵌在牙縫里的污垢,可以用牙線去除,也可以用牙膏與牙線配合使用。每次刷牙后使用牙線,是很有效果的。

要注意,使用牙線不要曳引過度,以免損傷牙床。牙線穿入牙縫后,向內側左右拽動,就能除去污垢了。

讓游戲“教”孩子刷牙

許多孩子一提起刷牙,就顯出很不耐煩的樣子,就是和他講道理,他也愛聽不聽。其實,不少大人也認為刷牙的過程既枯燥又單調,所以,對于天生就少耐心的小孩子來說,刷牙簡直就是一樁苦差。要教孩子刷牙,不如就和孩子一起來做刷牙的游戲。

看電視,激發興趣

媽媽不妨留心一下幼兒類的電視節目。其實,很多幼兒類的電視節目有寓教于樂的作用,值得媽媽和孩子一起觀看。例如看到電視里由幼兒園小朋友表演刷牙舞蹈、小朋友唱刷牙歌、牙刷牙膏和牙細菌“打仗”的動畫片等時,就是媽媽在一旁教育孩子的好機會。

給玩具娃娃刷牙

媽媽教孩子刷牙時,可以告訴孩子:你學會了正確的刷牙方法,就可以給你的玩具娃娃刷牙了。這個游戲對女孩子特別有用,媽媽還可以讓孩子當“牙醫”,給玩具娃娃檢查牙齒有沒有得病。

許多孩子可能知道刷門牙時要上上下下地刷,但在刷牙時,他們常常又容易忘了。所以,讓孩子一邊給玩具娃娃刷牙,一邊說:“前面的牙齒要上上下下地刷。”重復得多了,他也就記住了。同時,媽媽適當地“恭維”孩子給玩具娃娃刷得真好,可能會有更好的效果。

我洗澡,我刷牙

有的孩子不愛刷牙,但是他愛洗澡。孩子愛洗澡大多是因為喜歡玩水、玩泡沫,媽媽可以讓他洗澡的時候刷牙,和他比賽誰刷牙的泡泡多。

孩子洗澡完了,媽媽要檢查一下:“還有什么地方沒有洗干凈呢?讓我看看,臟東西是不是藏在小嘴巴里呢?”要讓孩子明白,牙齒沒刷干凈,不能算洗澡完了。

從洗澡刷牙過渡到每天兩次的正常刷牙,這個過程要慢慢來。

分工負責

“寶寶,我們一起來刷牙吧!寶寶刷大門牙,媽媽刷里面的牙齒。”媽媽不妨試試這個分工負責的刷牙辦法。一開始,孩子當然刷得不熟練,那么,難度大的部分就由媽媽來代勞吧!然后再慢慢地讓孩子學會自己刷牙。

照鏡子

在刷牙的地方裝一面大鏡子,孩子就可以自己檢查有沒有把牙齒刷干凈了。媽媽可以鼓勵孩子邊照鏡子邊刷牙,“寶寶,看看你的眼力好不好,你能看到牙齒里很小很小的臟東西嗎?”

許多孩子喜歡照鏡子,媽媽不妨讓孩子在鏡子前面多停留一些時間,不過,也不能太相信孩子的自我檢查能力,最后還是要讓媽媽過目一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