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兒童秋季飲食要點

兒童營養本是一年四季都應關注的大事,何以在秋天到來時要特別強調呢?兒童秋季飲食有什么特別特別之處?寶寶秋天食補的重點又是什么?

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夏季炎熱的氣候會使寶寶的食欲大減,幾乎所有的寶寶在夏季的胃口還不及平時正常食量的一半。而且,高溫天氣也會影響孩子的睡眠效果。而秋天適宜的氣候會使寶寶的機體逐漸恢復到良好的運作狀態,食欲與消化功能也自動調節到正常的水平。細心的爸爸媽媽可以發現,以前食量不大的寶寶這些天忽然胃口大開,吃飯的速度也好像比以前快多了。不要以為這是寶寶經過教育后的進步,其實是由于氣候造成的自然反應。爸爸媽媽應該抓住這個天賜的自然良機強化寶寶的日常營養補充,把夏季損失的在秋天補回來。

首先,這個時期孩子的飲食要講究平衡,注意衛生。保證膳食平衡,保證各種營養素的攝入。其次,對于體質狀況不很理想的兒童,應該根據其體質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保健措施。例如一到秋季,就有些兒童易患呼吸道感染、肺炎、哮喘等。這一時期,就應該著重補充其維生素A的攝入,補充一些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胡蘿卜、瘦肉、黃色水果(如芒果、南瓜等)。這些食物中富含大量維生素A,對于預防呼吸道系統疾病非常有益。

對于3歲以下的小寶寶除了適當增加蔬菜、豆制品、雞蛋和肉類以外還需要增加牛奶的攝入量。因為牛奶中除了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磷、鈣和不飽和脂肪酸等多種寶寶生長急需的營養物質以外,還含有一定量的水分。多喝牛奶能適時地為寶寶補充營養和水分,這在氣候干燥的秋季對寶寶也是十分有益的。

對于4歲以上稍大一點的寶寶來講,秋天食補的內容可就豐富得多了。其中比較重要的食譜包括:谷物(包括米制品和小麥制品)、蛋類、動物精肉、家禽、魚、豆類或豆制品、新鮮蔬菜水果、牛奶和其它奶制品、植物油等。

上述的食物品種不必每天都安排得這么滿滿當當,但必須保證在每個星期內以上食物都有一定數量的供應。至于寶寶每天食量的多少,可以根據孩子的不同年齡和胃口大小按需供應,不要強求寶寶每天吃的具體數量,更不要使用填鴨式的喂養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