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兒童“秋凍”正當時 禁忌與方法

俗話說:一場秋雨一場涼。秋天氣候多變,早晚溫差懸殊。這時候,不要急添厚衣,應有意識地從事一些適宜的耐寒鍛煉,從而提高機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減少疾病的發生,這就是人們所說的“秋凍”。那么,哪些人能凍?怎么動?

不適應人群:嬰幼兒“秋凍”不適宜

深秋季節氣溫變化大,溫差、風速、大氣壓都處于較大的波動狀態。這種變化多端的天氣會使人的皮膚、皮下組織血管收縮,周圍血管阻力增大,導致血壓升高,也會引起血液黏稠度增高,嚴重時還會導致冠心病患者發生心絞痛、心肌梗死等,甚至還會導致血管破裂發生中風,引起偏癱,甚至危及生命。所以,正在生長髮育的嬰幼兒及長期病號、那些身體調節功能較差的年老體衰者均不宜“秋凍”,此外有支氣管病、哮喘病、冠心病等病史的人也不宜“秋凍”。凡是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人,在深秋季節不但不應該“凍”,相反還應該注意保暖,隨著天氣的變化及時增添衣服,以免舊病復發影響身體健康。因為一旦著涼、感冒,就很容易舊病復發或使病情加重。

適應人群:兒童“秋凍”最適宜

秋天是鍛煉孩子御寒能力的最好時段,通過對外界氣溫突然變化的逐漸適應,可提高機體的適應能力,使自身抗病能力不斷增強,預防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各種疾病的發生。同時,加強“秋凍”鍛煉,還能提高肌肉和關節活動的能力,促進血液循環,對兒童生長髮育有益。如果剛冷一點,就給孩子穿很多衣服,孩子活潑好動,極易因出汗而把內衣浸濕,待安靜下來時,風一吹,就易感冒傷風。但是家長也應該注意,不要為使孩子得到御寒鍛煉而著涼生病,應根據孩子的年齡、體質和氣溫變化靈活掌握,使其逐漸適應。

“秋凍”禁忌:四個部位凍不得
“秋凍”時,對身體不同部位要區別對待。有四個部位一定要注意保暖。

腹部:上腹部受涼容易引起胃部不適,甚至疼痛,特別是有胃病史的人更要注意;下腹部受涼對女性傷害大,容易誘發痛經和月經不調等,經期婦女尤其要加以重視。

腳部:腳是人體中離心臟最遠的地方,血液流經的路程最長,而腳部又匯集了全身的經脈,人們常說腳冷則冷全身。全身若冷,機體抵抗力就會下降,病邪就有可能乘虛而入。

脖子:脖子受涼,向下易引起有肺部癥狀的感冒;向上則會導致頸部血管收縮,不利于腦部供血。

雙肩:肩關節及其周圍組織相對比較脆弱,容易因寒冷而受損傷。

“秋凍”須知:“秋凍”要選好時機

初秋,暑熱未消,還時不時地有幾場“秋老虎”光臨,雖然氣溫開始下降,卻并不寒冷,這時是開始“秋凍”的最佳時期,最適合耐寒鍛煉,以增強機體適應寒冷氣候的能力;而在晝夜溫差變化較大的晚秋則切勿受凍。晚秋常有強冷空氣侵襲,以致氣溫驟降,此時若一味強求“秋凍”,對健康無益,還會引發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此時應隨時增減衣服,以防感冒。

此外,要領悟“秋凍”的內涵,不應只局限于少穿點衣服,也包含諸如運動鍛煉等,不同年齡可選擇不同的鍛煉專案。無論何種活動,都應注意切勿搞得大汗淋漓,當周身微熱、尚未出汗時即可停止,以保證陰精內斂,不使陽氣外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