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秋天出生的孩子更易食物過敏

據國外媒體10月20日報道,英國《流行病和公共衛生雜志》刊登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冬末春初懷上的孩子,秋天出生后發生食物過敏危險更大。

芬蘭奧盧大學研究人員調查了2001年4月至2006年3月出生于芬蘭東南部的近6000名兒童。新研究發現,在母親子宮內11周時正趕上4—5月份的孩子中,食物過敏幾率為11%。而母親懷孕11周時候正好是12月或1月的孩子中,食物過敏發病率只有6%。

研究人員對研究期間花粉水平的分析發現,4—5月份正是樺樹和赤楊花粉的高峰期。早期研究已發現,孕期接觸花粉會增加孩子食物過敏危險。最新研究進一步證實了兩者之間的關聯性,研究人員發現,總體而言,4月—5月份母親妊娠11周的時候接觸花粉最多,孩子發生牛奶和雞蛋過敏的危險,比母親妊娠11周時為12月—1月的孩子高三倍。據估計,大約6%—8%的3歲以下兒童患有食物過敏癥,其中少部分反應嚴重。

研究人員表示,30年來,兒童哮喘和過敏發病率不斷攀升,與潔癖生活方式、飲食及過早使用抗生素等一系列誘因不無關系。

新研究主持人,奧盧大學附屬醫院的凱薩·皮霍寧博士表示,研究發現,18%的孩子4歲前食物過敏測試呈陽性。而在這個年齡段,孩子食物過敏情況隨著其出生月份而有所不同,7—8月份出生的孩子食物過敏發病率為5%,10—11月份出生的孩子為10%。

“英國哮喘”(Asthma UK)慈善組織的伊萊恩·威克斯博士表示,此類研究可以幫助大眾逐漸了解孩子出生前其免疫系統的形成情況。隨著理解的深入,也更有助于研制出過敏新療法及早期干預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