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簡單易學的嬰兒撫觸手法

 - 手把手

簡單易學的撫觸手法

嬰兒撫觸并不是一項要求非常精確的技術,每一個新爸爸新媽媽都可以在一段時間的練習之后親自在家里給孩子做撫觸。而且,撫觸應該盡早開始,一直可以持續到孩子長大之后,即使對于較大的孩子,撫觸依然能夠起到消除緊張的作用。劉紀平認為,新爸爸新媽媽可以根據以下的撫觸細節進行練習。
★輕柔地按摩嬰兒頭部,并用拇指在孩子上唇和下唇分別畫出一個笑容,讓孩子能夠充分感受到快樂。
★雙手放在嬰兒兩側肋緣,右手向上滑向嬰兒右肩,再逐漸回到原處;左手以同樣方式進行。
★按照順時針方向按摩嬰兒臍部,但應該注意在臍痂未脫落前不要按摩該區域。
★雙手平放在嬰兒背部,從頸部向下開始按摩,然后用指尖輕輕按摩脊柱兩邊的肌肉,再次從頸部向底部迂回運動。
★將嬰兒雙手下垂,用一只手捏住其胳膊,從上臂手腕部輕輕擠捏,然后用手指按摩手指;并用相同手法按摩另外一只手。
★按摩嬰兒的大腿、膝部、小腿,從大腿至腳踝部輕輕擠捏,然后按摩腳踝及足部;在確保腳踝不受傷的前提下,用拇指從腳后跟按摩至腳趾。
★每次時間先從5分鐘開始,再逐漸延長到15-20分鐘,每日1-2次。撫觸可以適當用力,因為過于輕柔的安撫會把嬰兒弄癢癢,反而容易引起嬰兒的反感。
 

 - 注意事項

撫觸前的準備和時機選擇

嬰兒對外界的環境還不是非常適應,同時處于一個免疫力不太高的狀態,皮膚也較為嬌嫩,因此在給嬰兒做撫觸之前,一定要做好“硬體”準備。第一,必須保證房間溫暖舒適。這樣可以為孩子脫掉衣服全身撫觸,避免孩子著涼。第二,可以在房間當中播放一些柔和的音樂。一方面可以避免外界噪聲的干擾,同時也可以讓母嬰雙方逐漸放松。第三,在撫觸之前應該準備好毛巾、尿片、換洗的衣物以及潤膚油。第四,保證指甲修剪整潔、摘掉戒指等可能對孩子造成傷害的飾品。在撫觸之前讓雙手處于溫暖狀態當中。
同時,撫觸的時間選擇也非常重要,直接關系著撫觸的效果。絕對不能選擇在孩子太餓或者太飽的時間進行撫觸,不能選擇在孩子過于疲倦的時候進行撫觸,這樣才能保證孩子對撫觸有一個良好的反饋。當孩子在撫觸當中情緒不佳的時候,應該馬上停止撫觸。建議選擇在沐浴前后或者午睡、晚睡之前進行撫觸。
此外,提醒在家里自己給孩子進行撫觸的父母,要保持室內溫度和通風換氣,避免室內空氣污染對孩子造成的不良影響;注意室內燈光強度,避免孩子受到光源刺激,對眼睛造成傷害。
撫觸促進嬰兒智慧發育

中華醫學會兒科學分會從2000年開始,歷時5年,對撫觸給嬰兒智慧發育帶來的影響作了系統的研究和分析。據北京兒童醫院兒童保健中心主任醫師劉紀平告訴記者,這次系統的研究資料表明,撫觸能夠促進嬰兒身心全面發展。
首先,撫觸可促進嬰兒智慧發育,并且開始的月齡越早效果就越為顯著。因為人腦細胞增殖期從妊娠3個月到1歲之間,腦的結構和功能具有可塑性,年齡越小,腦細胞的增殖和網路化發育越快,但必須有腦發育關鍵期內良好適度的外環境刺激,而撫觸通過皮膚這一最大的感覺器官給嬰兒的發育以正向的刺激促進腦部的發育。
其次,撫觸可改善嬰兒睡眠。它對于入睡困難、易驚醒、睡眠方式多變等睡眠障礙的孩子有良好幫助,能夠促進嬰兒正常睡眠節律的建立。再次,撫觸可以促進嬰兒的生長髮育,增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正常兒從新生兒期開始進行撫觸,其體重和胸圍增長都明顯快于沒有接受撫觸的嬰兒。
同時,劉紀平還認為,撫觸能夠增加嬰兒對于噪音的承受能力并能夠使自己安靜下來;嬰兒的免疫系統明顯增強,感染減少;而嬰兒的脾氣也會變得更好,更容易撫慰。
撫觸增強親子情感交流

希望更多的父母能夠較好地掌握撫觸時機和手法,而不僅是依靠醫院的護士對孩子進行撫觸,因為撫觸更重要的一個作用是能夠增加親人和寶寶的情感交流,它帶給孩子的不僅是身體和智力上的發育,也滿足了嬰兒肌膚渴望親人愛撫、心理渴望親人安慰的需求。而這一特點也就要求新爸爸新媽媽在給孩子進行撫觸的時候一定要飽含感情,要不停地和孩子說話,給孩子親吻,將自己的情感通過皮膚接觸、聲音和視覺、動覺、平衡覺綜合傳遞給孩子,增加和孩子之間的情感交流。
名詞解釋

嬰兒撫觸是經過科學指導有技巧的撫觸,是通過撫觸者雙手對被撫觸者的皮膚和部位進行有次序、有手法技巧的撫摩,讓大量溫和的良好刺激通過皮膚的感受器傳到中樞神經系統,并產生生理效應,促進嬰兒的健康發展、促進嬰兒體重的增長及免疫能力提高。撫觸不是一種機械的操作,也不僅僅是按摩,是源于心靈的安撫和交流。目前,在許多國家撫觸已被公認為對嬰兒健康最有益的醫療技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