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養狗或可幫助兒童預防濕疹

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和辛辛那提兒童醫院聯合研究專案所獲結果顯示,養狗或許可以幫助兒童預防濕疹,而養貓恰好相反。

與這一發現相關的資料取自辛辛那提兒童過敏和空氣污染研究專案,涉及父母中至少一人有過敏史、因而屬于容易出現過敏癥群體的636名兒童。

研究對象從嬰兒時期開始接受隨訪,以利確定環境中微粒對兒童呼吸道健康的影響以及微粒與過敏之間的關聯。

孩子們不足1歲時,研究人員去他們家中采集灰塵樣本。1歲至4歲,孩子們每年接受一次過敏測試,涉及17種過敏原,包括食物、花粉、真菌、柴油顆粒。測試后,家長填寫一份孩子患病和過敏調查表。

研究人員發現,研究對象4歲以前患濕疹者占14%,而在嬰兒時期家中養狗的184名孩子中減至9%。在對狗過敏的兒童中,嬰兒時期與狗密切接觸者患濕疹的比例為14%,與狗沒有接觸者患濕疹的比例為57%。

這項結果由最新一期美國《兒科學雜志》月刊發表的研究沒有發現嬰兒時期家中養貓與患濕疹風險之間存在明確關聯。

不過,如果孩子對貓過敏,家中養貓似乎易使孩子患濕疹。

在對貓過敏的孩子中,嬰兒時期家中養貓者4歲以前患濕疹的比例為54%,家中不養貓者為33%。在家中養貓但對貓不過敏的孩子中,這一比例是11%。

路透社14日援引主持這項研究的辛辛那提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特利·愛潑斯坦的話報道:“對狗過敏、但家中沒養過狗的孩子患濕疹風險高4倍……1歲前家中養過貓、對貓過敏的兒童4歲以前患濕疹可能性高13倍……養貓不會增加對貓不過敏孩子患濕疹的風險”。

愛潑斯坦說:“患過敏性濕疹的兒童越來越多,原因尚不清楚。我們的研究表明,生命早期接觸狗可能會防止易患過敏癥的人群出現濕疹。”

這項研究僅關注濕疹,不涉及哮喘等其他疾病。另外,研究對象是家長有過敏史的孩子,沒有觸及寵物與普通兒童患濕疹的關聯。

寵物與濕疹之間關聯復雜,愛潑斯坦說。不過,就濕疹而言,多項研究顯示養狗與降低患濕疹的風險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