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益智寶寶撫觸:七式按摩法

現代醫學已充分論證,撫觸按摩對于新生兒出生,以及寶寶整個成長階段的身體健康發育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下面我們為各位媽媽介紹七式按摩法。

第一步,熱身運動。

這是進行按摩的初始。撫觸者坐在地板上伸直雙腿,讓寶寶仰面躺在撫觸者腿上,頭朝撫觸者雙腳的方向。為了安全起見,可以在腿上先鋪上毛巾。

在胸前開啟再合攏他的胳膊,這能使寶寶放松背部,能夠更好地呼吸。然后上下移動寶寶的雙腿,模擬走路的樣子,這個動作能刺激寶寶大腦兩側。

第二步,胸膛和軀干。

撫觸者兩手分別從寶寶胸部外下側向對側肩部輕輕按摩,然后由上而下反復輕撫寶寶的身體。如果寶寶有不高興的表現,那不妨換下一個姿勢。這個動作能夠促進的寶寶呼吸循環。

第三步,胳膊和雙手。

撫觸者用一只手輕握寶寶一只手并將他的胳膊抬起,用另一只手按摩寶寶這只手的胳膊,從肩膀到手腕,然后再到每一個手指。輕輕地開啟寶寶手掌和手指,并輕輕揉擦。然后轉內一只手做同樣的動作。這可以增加寶寶的靈活性。

第四步,腹部。

撫觸者先用整個手掌從寶寶的肋骨到骨盆位置輕輕按揉,接著用手指肚自右上腹滑向右下腹,再從左上腹滑向左下腹。腹部按摩可以幫助寶寶排氣、緩解便秘。

第五步,腿部和腳部。

撫觸者先用一只手扶住寶寶的一只腳踝,把腿抬起,接著用另一只手按摩寶寶抬起的腿。按摩從臀部開始,一直到腳踝,然后用手掌撫摸寶寶的小腳丫。小腳丫的按摩采取從腳后跟到腳趾自下而上的順序。之后,再換另一側做同樣的動作。按摩腿腳能夠增強寶寶的協調能力,使寶寶的肢體更靈活。

第六步,背部。

如果寶寶不介意俯臥,可以試著讓他面朝下躺在撫觸者腿上。然后撫觸者用手掌從寶寶的脖子到臀部自上而下進行按摩。如果寶寶不喜歡俯臥,那也可以讓寶寶平躺著。撫觸者用一只手托起寶寶的臀部,另一只手輕輕地從寶寶的脖子處慢慢向下揉搓寶寶的脊梁骨。背部按摩有助于增強寶寶免疫力。

第七步,臉部。

全部的按摩也可以從臉部開始。讓寶寶先看清楚撫觸者,再進行身體其他部位的按摩。如此寶寶會比較有安全感。

用兩只手指收寶寶前額的中心向兩側撫摸。然后,順著鼻梁向鼻尖滑行,再從鼻尖滑向鼻子的兩側。多數寶寶會喜歡這個手法,他們以為是在做游戲。但是如果你的寶寶覺得不舒服就先停止做這個動作,隔天不妨再試一次。

這套按摩動作也可以在床上進行,同時要時刻注意寶寶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