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晚餐怎樣安排最有益

寶寶的一日三餐都值得媽媽們用心安排,不過對于晚餐,媽媽們則態度不一,有的為了寶寶能有一個健康的身材,從小就嚴格控制飲食,也有的媽媽認為這時候的寶寶長身體需要營養,所以一日三餐都為寶寶搭配的營養很充分,究竟這樣的做法對寶寶是有益的嗎?今天,就跟著小編一起來尋找答案吧。

(豐盛的晚餐)

對于在生長髮育關鍵期的寶寶來說,一日三餐都十分重要,媽媽們為此也費了不少心思,總怕孩子沒吃好,沒吃夠。關于寶寶的晚餐,媽媽們存在著不少誤區。

 

  媽媽留心:寶寶晚餐誤區多多

 

寶寶晚餐誤區一:每天都要有肉!研究發現,經常吃素食的人身體更加健康,而且在注意補充鐵、鋅和維生素b12的情況下對各個年齡段的人都適用,甚至包括兒童和孕婦。即使孩子處在生長髮育的階段,也不一定餐餐吃肉,研究表明肉食愛好者患結腸癌的概率呈上升趨勢。

 

寶寶晚餐誤區二:湯泡飯更好消化。有的孩子不愛吃菜,卻喜歡用湯或水泡飯吃,這樣,很多飯粒還沒有嚼爛就咽下去了。孩子的飲食安排應盡量做到花色品種多樣化,葷素搭配,保證每日能攝入足量的蛋白質、脂肪、糖類以及維生素、礦物質等。

 

寶寶晚餐誤區三:晚餐孩子要吃少。“晚餐要吃少”是對成年人尤其是老年人而言的,對少年兒童來說,處在生長髮育的旺盛時期的他們,不論身體生長還是大腦發育均需大量的營養物質加以補充。晚餐距次日早晨的時間間隔有12個小時左右,雖說睡眠時無需補充食物,但孩子的生長髮育卻一刻也不會停止,夜間也是一樣,仍需一定的營養物質。若晚餐吃得太少太差,則無法滿足這種需求,長此以往,就會影響孩子的發育生長。可見孩子的晚餐不僅不能少吃,還應吃飽吃好。若孩子體重已經超重甚至發胖,則應堅持“晚餐吃少”的原則,但這個“少”指的是熱量要少,而不是減少數量。

 

  吃好晚餐杜絕宵夜“補償式”晚餐不可取

 

有些媽媽生怕孩子餓著,孩子在晚飯時不好好吃飯或是吃得不夠,媽媽們總想在孩子睡覺再給孩子吃點宵夜,加個餐。其實這種“補償式”晚餐是不可取的。

 

第一,“補償式”晚餐會讓孩子第二天對早餐失去興趣。每個孩子消化系統的能力都有一定的限度,食物需要一定的時間來消化和吸收。如果吃得過多,過于豐盛,或者吃得過晚,消化和吸收這些營養物質就需要較長的時間,因此會造成孩子起床后沒有胃口,吃不下飯。早餐吃不好,導致整個上午精力不好,學習效率低下。

 

第二,“補償式”晚餐容易喂出過度肥胖的孩子。睡前過于豐盛,孩子攝取的營養物質超出了生長髮育的需要,再加上晚間活動量小,多余的熱量在胰島素的作用下合成脂肪,逐漸使人發胖。

 

第三,“補償式”晚餐還可能導致某些疾病。由于多余脂肪的出現,會加重兒童心臟的負擔,可能較早引發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疾病。

 

  晚餐吃不對寶寶睡覺不安穩

 

1、吃得過飽。如果寶寶晚飯吃得過飽,或在睡覺前吃零食,食物得不到消化就上床睡覺,增加胃腸負擔,容易導致臥在床上難以入睡。

 

2、沒有吃飽。饑餓同樣會讓寶寶難以入睡。小編建議寶寶可以吃一些含蛋白質的食物,可以避免孩子半夜太饑餓而醒來。

 

3、吃得太油太精細。雞、鴨、魚、肉等油膩食物攝入過多,常常會影響胃腸道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果晚餐攝入了大量的油膩食物,可適當活動一下,如帶孩子去散散步或做一些游戲,以促進食物的消化與吸收。

 

為了讓孩子睡個好覺,晚餐的時間應該合理安排。晚餐和就寢的時間安排是否合理,對能否安靜入睡有十分密切的關系。一般認為,晚飯應安排在睡前4小時左右。想要寶寶的身體好就要養成科學的睡眠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