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便秘,飲食調節比藥強

寶寶一周沒大便,一使勁就疼得哭,全家一起陪著哭!”讀者王女士向記者傾訴近日的苦悶。冬季氣候干燥,不少家庭在為家里的便秘寶寶發愁。專家提醒,常常便秘的孩子要盡量少使用助排便的藥物,最好通過調整食譜的方法來自然調節。

母乳喂養便秘少

醫院兒科主任黃建平表示,對低月齡的新生寶寶來說,其消化器官還沒有發育完全,排便還是一種反射現象,和大人們的排便原因不同,常常要大便積多,直腸壁的神經感受到膨脹壓力才能反射性地解出。所以,新生兒幾天不大便不一定是便秘,如果性狀正常就不用擔心。而一兩歲的寶寶,則可能因為缺水、副食品添加不科學、營養素過度、沒有養成良好的大便習慣等原因導致便秘。

解決便秘,首先要提倡母乳喂養,因為母乳不僅水分的比例適當,而且還含有低聚糖,能促進胃腸道有益菌的生長,同時抑制有害菌,可以降低寶寶便秘的幾率。

從寶寶3-4個月起就可以訓練定時排便,在每天固定的時間,最好是進食后,這時腸蠕動加快,常會出現便意,能建立起大便的條件反射,此外,還可以按摩寶寶腹部或肛門處,幫寶寶形成條件反射。

飲食調節比藥強

新生寶寶發生便秘時,要先排除是否是先天性的“巨結腸”等疾病因素,4-6個月以上的可以添加一些奶糕、米粉等副食品,或菜泥、果泥,促進腸道蠕動。

大一點的如一兩歲的寶寶飲食上要注意不要過于高蛋白、高肉類,要合理搭配,并幫寶寶養成定時去廁所的習慣。

開塞露、肥皂條偶爾使用一下沒有大礙,但不主張常用,以免產生依賴性,也不可濫用導瀉藥。經常服用導瀉藥,會使腸道功能失調,加重便秘。

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長期嚴重便秘,則最好去醫院就醫,不要隨意自行選擇各種辦法,以免方法不慎反而加重寶寶的腸道紊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