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兒童冬季多吃蘿卜少吃藥

俗話說:“冬吃蘿卜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中醫認為蘿卜有健脾消食、化痰定喘、清熱順氣、消腫散淤之功能。大多數幼兒感冒時伴隨著上呼吸道感染,如出現喉干咽痛、反復咳嗽、有痰難吐等癥狀。多吃點脆爽可口、清氣襲人的蘿卜,不僅開胃、助消化,還能滋養咽喉,化痰順氣,有效預防感冒。

另外,蘿卜、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蘿卜不合草酸,不僅不會與食物中的鈣結合,更有利于鈣的吸收。近來有研究表明,蘿卜所含的纖維木質素有較強的抗癌作用,生吃效果更好。幼兒怕辣,最好為他們選擇色綠、水分多、辣味輕、甜味大的蘿卜。注意吃時豎著剖開,這樣蘿卜的頭、腰、尾都均衡。俗話說:“蘿卜頭辣,腚臊.腰正好。”這是因為蘿卜各部分所含的營養成分不盡相同所致。如果幼兒很怕辣,可以剝掉蘿卜皮,將蘿卜切絲、切片蘸糖,或者做成糖醋蘿卜、蘿卜骨頭堡,使幼兒喜歡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