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幫孩子多喝“白開水”

炎炎夏日,孩子身體易缺少水分,讓孩子多補充些水分是每個家長都已經注意到的事情。林林總總“各色”飲料,都不如白開水“營養”高,所以給孩子補水“白開水”是首選,但孩子對“白開水”這種上等飲料卻不怎么“感冒”,難以下咽,常常拒飲。如何引孩子喝白開水呢?我有小招。

一 把白開水神化成“能量”

兒子很愿意看的一部動畫片是《葫蘆娃》,片中葫蘆兄弟們要力氣有力氣,要能耐有能耐的形象很讓兒子著迷。于是,兒子就天天假扮葫蘆娃,讓我扮妖精,然后“大戰”一場,我這個“妖精”常常被兒子扮的“葫蘆娃”打得一敗涂地。

這天,兒子又來了“葫蘆娃癮”,于是對我喊道:“妖精!那里走。”我知道好戲又開始上演了,連忙進入“妖精”角色。這回我這“妖精”卻不是吃素的,兒子硬是沒辦法將我“打翻在地”。

兒子急忙導演:“爸爸,你已經被葫蘆娃打倒了,快倒下呀,快倒下呀。”

我說:“嘿,葫蘆娃,你這次休想打贏我,我喝能量了……”

兒子問:“什么能量?”

我端一杯白開水,在兒子面前一飲而盡:“哈哈,我又補充一次能量,你是打不敗我的!”兒子一看“奧妙”原來如此,當然毫不示弱地跑到涼水杯前自倒一杯白開水,也一飲而盡,說:“妖精,我的能量比你的多,看我怎么打敗你!”說完,兒子又“撲”上來,我來個“假摔”,敗倒于地,以顯兒子的“能量”之猛。

兒子果然興奮之極:“哈哈,妖精被打敗了。”

此后,每當我與兒子有戲要演,補充能量的“劇情”便必不可少。于是,白開水就這么成了兒子的“至愛”。

二 與兒子干杯

讓兒子喝白開水,不能僅靠演戲,畢竟戲不是時時可演的。所以,我還有第二招能讓這個小子很有興致地喝白開水——

吃飯時,我倒一杯水,兒子也來一杯水,然后我們舉杯相碰,來個父子干杯, “水逢知己千杯少”呀,原來白開水居然可當“酒”喝。兒子看電視見過吃酒的場面,小孩子的模仿力強,于是學會了“干杯”,便常嚷著與我“干杯”。我投其所好來個以水代酒,才有這一招。我一邊干杯,一邊不斷地夸兒子:“好水量,好水量。”我勸水不止,兒子當然“水足飯飽”。兒子天天有“水靈靈”小模樣,“干杯”的做法也是功不可沒的。

這一招意在告訴大家,要想讓孩子服貼老爸,強制是不行的,你要來些智慧,要耍些小聰明才行。 “干杯”這一招還有變式:比如父子來個喝水比賽,來個交杯換盞等。要讓孩子喝下白開水,老爸應該做個有趣的老爸,有趣就是白開水的調料,加了趣味這種調料,白開水能打敗所有飲料。要記住,老爸若與孩子進行喝水比賽時,要保證讓孩子有輸有贏,并且要贏得多一些,輸得少一些,全贏和全輸都不符合小孩子的心里特點,以致讓孩子很快失去喝水比賽的興趣。

三 激將法

激將法一般用于緊急狀態之下:兒子上幼兒園有些晚了,可是還沒有喝水呢。這時趕緊給倒一杯水,對兒子說:“兒子,這杯水看看幾口能喝完。”

心急火燎的兒子有些犯難,不想喝,我刺激他:“兒子,我看你的本領要十次才能喝完呢。”

兒子就不服:“爸爸,我五次就能喝完。”

“我不信,有本領喝給我看看呀。”我進一步激將。

兒子被激,搶過杯子,接二連三地將杯中之水喝個精光,還抹抹嘴吹噓:“爸爸,怎么樣,我說五次就能喝光吧。”

“厲害,厲害。”我夸獎兒子。

兒子高興得不得了,說一聲:“上學去了。”

哈哈,兒子中了激將之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