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兒童每天至少吃10種食物

寶寶的進餐時間常常是媽媽的頭痛時間,因為寶寶吃飯太挑剔了,花了好長時間精心準備的飯食,有時寶寶卻毫不領情,連嘗都不愿嘗一口。不管是任由他不吃,還是強迫他吃,這樣的結果都非媽媽所愿。其實,原因可能很簡單,那就是媽媽們不會挑食物。

寶寶不愛吃有時是因為家長對同一類食物太專一。平衡膳食寶塔共分5層,包含每天應吃的主要食物種類。寶塔各層位置和面積不同,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應出各類食物在膳食中的地位和應占的比重。例如蔬菜水果類,主要提供膳食纖維、礦物質、維生素和胡蘿卜素。又例如魚、蝦、肉、蛋類,主要提供優質蛋白質,維生素A和B族維生素。在食物寶塔上所看到的每日所需的5類食物,不能互相替代。

而嬰幼兒的食品比成人要簡單些,但也基本分為4大類:奶及奶制品、蔬菜和水果、大米等谷類、蛋和肉類。許多家長不重視食物種類的多樣化和烹調方法,食物種類過于單調,每天都給寶寶吃青菜、魚和蛋黃;或者每天吃菜粉、魚粉和肝粉拌米粉。不僅如此,家長往往還在一大類營養中選食物,要么有谷類沒豆類,要么有動物蛋白沒植物蛋白,這使得寶寶不能分辨不同食物的味道和質地,久而久之,不僅得不到全面的營養,也不愿意接受新食物,甚至會挑食和偏食。

1歲以后的幼兒每天至少應吃到10種以上的食物,以后可逐漸增加到30種,可以將許多種類的食物合在一起吃,如“炒五丁”:將土豆、胡蘿卜、豌豆、香菇、豬肉都切成小丁再炒。又如羅宋湯,可以放洋蔥、卷心菜、土豆、胡蘿卜、番茄再加牛肉等,這些菜中包括的食物種類多,顏色鮮亮、營養成分全面。也可選擇每餐1~2種食物,餐餐不重復,效果也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