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揭開孩子不愛吃菜的秘密

許多成人或許無法理解,為何兒童對“垃圾食品”如此鐘愛。英國科學家最近指出,這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兒童獨特的心理特點。

專家調查了嬰兒對食物顏色、形狀、大小和質地的偏好,認為孩子會形成心愛食品的“視覺原型”。依靠小餅干、兒童食品、加工食品和牛奶來斷奶的嬰兒日后更可能喜歡薯片、白面包等“米色碳水化合物”。而經常食用水果、蔬菜和其他各種非米色食品的嬰兒長大后會更喜歡這些健康食物。

科學家說,出于一種古老的求生機制,孩子可能拒絕不符合自己視覺原型的食品,甚至嘗都不嘗一口,這限定了以后他們會喜愛哪種類型的食物。盡管食品原型對不同孩子的影響程度不同,但這可能解釋了為何那么多孩子排斥蔬菜等綠色食品。

這種原型理論符合進化論觀點,即人們的味覺偏好是為了生存而形成的。人們天生喜歡甜味與成熟的果實和母乳有關,不喜歡苦味是因為植物中有毒的生物堿是這種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