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有助于寶寶睡眠的七種食物

中醫講“胃不和則寐不安”,明確了食物消化與睡眠的關系。良好的睡眠對寶寶的生長髮育非常重要,如果寶寶睡眠不太好,媽媽可以借助下面這些食物幫助寶寶進入夢鄉。

有助于寶寶睡眠的七種食物

 

百合

營養功效:百合含有淀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和維生素等,不僅有良好的營養滋補作用,而且有潤肺、止咳、調節免疫的功效。藥理研究證明,百合能延長睡眠時間,提高睡眠質量。

食用方法:燒菜或煲湯。

菜肴推薦:百合大骨湯

食材:大骨15克,百合30克

配料:鹽、油各適量

制作:將大骨洗凈,加水煮沸撇去浮沫,60分鐘后,加入百合煮熟,留湯約400毫升。

吃法:吃百合,飲湯,每日7次。

功效:養心安神。

 

 蓮子

營養功效:蓮子味清香,營養豐富。去皮,心后稱為蓮肉,具有養心,補脾、益腎等功效。生用補心脾,熟用厚腸胃,治心悸、失眠、脾虛、腹瀉等癥。蓮子心帶有苦味,善治心神不寧,對少眠多夢的寶寶有效。

食用方法:燒菜煲湯均適宜,新鮮蓮子也可以生食。

菜肴推薦:蓮子百合粥

食材:蓮子30克、百合15克、土米60克

配料:冰糖末30克

制作:將百合洗凈,切成小片,蓮子去皮去心,大米洗凈;鍋內加水,放入蓮子、大米同煮;煮熟后加入百合、冰糖,再煮至酥軟即可。

吃法:每日2次,連服2周,

功效:健脾、養心、安神。

 

金針菜

營養功效:金針菜又叫黃花菜、忘憂草性甘涼,有清利濕熱,退黃利水、涼血等功效。根據中醫“天人相應”和陰陽消長理論,金針菜有晝開夜合的特性,能順應自然界陰陽消長規律而與人們日落而寢,日出而作的睡眠規律同步。臨床套用也證實,金針菜有安眠功效,是一種上乘的佐眠營養食品。

食用方法:燒菜、煲湯。

菜肴推薦:金針冬菇炒雞絲

食材:雞肉150克、冬菇15克、金針菜20克、韭黃50克

配料:蒜茸5克、精鹽、白糖、黃酒、濕淀粉、芝麻油各適量

制作:

1、雞肉剁成雞絲,加入濕淀粉拌勻;冬菇用熱水浸至發軟,洗凈,切成絲,用沸水煮,分鐘,瀝水備用;金針菜用清水浸軟,剪去蒂,洗凈,用沸水煮1分鐘,瀝水備用;

2、熱油下鍋,投入雞叢,用筷子攪散,至雞絲熬時撈起,瀝去油;

3、原鍋下蒜茸、冬菇絲、金針菜,韭黃,炒勻后下雞絲,主黃酒,調味炒勻,勾芡即成,

吃法:隨意佐餐。

功效:益智安神。

 

牛奶

營養功效:牛奶中含有色氨酸,這是一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有助眠作用。牛奶還富含乳糖、氨基酸,亞油酸、亞麻酸以及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這些物質對緩解腦細胞緊張狀態有益。

食用方法:加溫后,臨睡前飲用。根據寶寶的月齡確定飲用量,一般不超過100毫升。

功效:安神佐眠。

 

核桃

營養功效:核桃富含脂肪、蛋白質,卵磷脂和微量元素,其中脂肪和蛋白質是大腦最好的營養物質,有治療神經衰弱、健忘、失眠、多夢等作用,故有“健腦之神”的美譽。

食用方法:生食熟食均可。

菜肴推薦:核桃豆腐丸

食材:豆腐250克、雞蛋2個、面粉50克、核桃仁適量

配料:色拉油500毫升、高湯500毫升、鹽、淀粉各適量

制作:核桃仁磨成粉,豆腐用勺子擠碎:將核桃粉,豆腐均勻攪拌在一起,打入雞蛋,加鹽、淀粉、面粉拌勻,做成小丸子狀;將色拉油加熟,下小丸子炸熟即可。

吃法:每次食用4~6個小丸子

功效:益肺安神。

 

紅棗

營養功效:紅棗營養豐富,含糖量高.維生素C含量比蘋果和桃子都高.蛋白質含量幾乎是百果之冠。紅棗性平味甘.有養胃健脾、益氣安神的功效。

食用方法:煲湯.煮粥。

菜肴推薦:大棗蔥白粥

食材:紅棗14枚、蔥白50克、大米50克、蜂蜜30克。

制作:

1、將紅棗洗凈,去核:蔥白洗凈,切成碎末;大米淘洗干凈;

2、鍋內加水,放入紅棗,大米煮粥,五成熟時加入蔥白。再煮至粥稠,調入蜂蜜即可。

吃法:每日1次,臨睡前服食,連服1個月。

功效:補胃養胃,養血安神。

 

 小米

營養功效:在眾多食物中,色氨酸含量高的食物首推小米。色氨酸能促進大腦神經細胞分泌出一種使人欲睡的神經遞質,而且小米含豐富的淀粉,食后使人產生溫飽感,可以促進胰島素的分泌,提高進入腦內色氨酸的量。小米具有和胃安眠的功效。
食用方法:煲湯、煮粥,

菜肴推薦:小米蜂蜜粥

食材:小米60克、蜂蜜25克

制作:小米洗凈,鍋內加適量水,放入小米煮粥,熟后調入蜂蜜即成。

吃法:每日1次,臨睡前服用,連服1個月

功效:健腦、養心、安神。

這些食物不利于睡眠

油膩食物:油膩食物難以消化,會加重腸胃負擔,使神經中樞一直處于工作狀態,不利于入睡。

產氣食物:產氣食物在消化過程中會產生較多的氣體,等到睡覺前,消化未盡的氣體會產生腹脹感,妨礙正常睡眠,如紅薯、豆類、洋蔥、芋頭、玉米等。

味重食物:辛辣的大蒜,過咸的菜肴等味重的食物會造成胃部灼熱及消化不良,進而有可能干擾睡眠。

含咖啡因飲料:咖啡因會引起中樞神經興奮,還會減少具有催眠作用的褪黑激素的分泌。

 飲食好習慣助眠

良好的飲食習慣有助于睡眠,這主要是指晚餐。

不宜過飽:如果晚飯吃得過飽,或在睡覺前吃零食,食物得不到消化就睡覺,增加了胃腸負擔,容易導致難以入睡。

不可饑餓:饑餓同樣使寶寶難以入睡。

少食肥甘厚味:晚餐寶寶宜吃清淡、富含B族維生素、維生素E、維生素C和鈣的食物。

時間安排合理:晚餐的時間安排對于寶寶能否安靜入睡有十分密切的關系。2歲以上的寶寶,晚上8點鐘前吃完晚餐比較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