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4招培養寶寶良好飲食習慣

從小培養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對寶寶的健康成長非常有幫助,下面我們就分享一位搖籃網友-晴晴媽媽培養女兒良好飲食習慣的幾個心得:

1、適時添加副食品

晴晴從4個月起我們就有意識地開始添加副食品了,雖然那時晴晴拉肚子,不能吃太多,但是我們還是經常讓她品嘗各種食物的味道,各種湯、菜都讓她嘗一點。從5個月開始,晴晴就對各種食物表現出特別的愛好,見到桌子上的飯菜,就躍躍欲吃,無論給她什么吃,小嘴都吃得嘖嘖響。到了一歲左右,晴晴的腹瀉好了以后,就基本上什么都給她吃了。那時,晴晴的胃口大得驚人,半奶鍋的面條雞蛋,再放點麻油和鹽,她不費勁地就吃完了,酸奶一瓶,呼呼地就喝完了。

或許是從小就嘗到了許多食物的各種味道,所以晴晴基本是一個不挑食的孩子,主食類:米飯,饅頭、包子、粽子、餃子等等都吃,每一種都吃得津津有味;青菜、豆制品、豬肉、牛肉、還有河海鮮,也樣樣都吃。晴晴特別喜歡吃雞腿,每次姥姥燒雞,都特地砍一個最大的給她,晴晴打周歲起,一個雞腿不費力地就吃完了。晴晴不但菜飯不挑剔,而且像生花生、生蘿卜也都吃,經常自己抓一把生花生米,當零食吃。

2、從小喝白開水

關于喝的方面,晴晴從小到大,基本上是白開水,當然這個良好的習慣是我培養出來的。晴晴爸爸是一個偏愛飲料的人,后來晴晴出生以后,從月子里我就開始給晴晴喂白開水,含糖的飲品在一歲之前晴晴沒喝過。出去帶她玩,也是隨身帶個水壺,里面裝的是自己燒的白開水。在晴晴幾個月時,正值夏天,每次出去玩回來,她一口氣能喝一杯子呢。晴晴漸漸長大以后,偶爾也喝點飲料,也知道飲料的味道是比白開水好些,甜甜的,有的還酸酸的,從此對于爸爸買的飲料,經常會鬧著要喝。有一次,我又教育她:飲料是垃圾食品,喝了對身體不好,她回了我一句:“爸爸買了,我怎么不想喝呢?”說的也是,讓一個三四歲的孩子去抵制美味,是不現實的。于是我便禁止晴晴爸爸購買飲料。家里沒有了,晴晴也不想了,而且好在她也不主動要求買。有時,出去帶孩子玩,看到許多小朋友都拿著各種各樣的飲料,只有晴晴喝的是白開水,便想:會不會有人認為我們對孩子太苛刻,連水都舍不得給她買呢。當然,有時晴晴特別向住時,我們會獎賞性地給她買一瓶。

 3、選擇健康的零食

孩子很少有不吃零食的。晴晴也不例外,我們家里從來沒有斷過晴晴的零食。但是,對于吃零食,我們一直向她強調:要吃也是在吃飯后,否則以后再也不給吃。關于零食,我們選擇的基本上是比較健康的食品,像什么膨化食品,還有色澤較為鮮艷的食品,我們一律不買給她吃。每次我帶晴晴到超市,都會指著一些食品給她說哪種不好,哪種好。經常在超市,晴晴自己會指著膨化食品:“媽媽,這是垃圾食品,吃了不健康。”晴晴經常吃的零食是:牛肉干、魚片、小面包、肉脯等較為營養的東西,水果只要她想吃,不論價格多少,我們都會給買的。

4、與洋快餐“保持距離”

關于洋快餐食品,晴晴長這么大,總共吃過三次。第一次還不到一歲,還不怎么會吃,光顧著玩了。第二次是在兩歲左右,就吃了一包薯條,最后一次,是在過年后,她這次是認認真真吃了四塊雞肉。由于吃的次數不多,晴晴對于洋快餐沒有特別的向住,無可無不可,我們當然也是不提倡讓她經常這些吃高熱量的東西。

晴晴雖然小時候拉肚子拉了幾個月,可是隨著以后飲食的調理,晴晴的身體就漸漸地好了起來,抵抗力還是蠻強的,身體的各項生理指標都達標。孩子只要不生病,幾乎每天都是快快樂樂地,因此現在的晴晴每一天都是快樂地度過。

補充:晴晴的一日食譜

晴晴昨天的食譜:早上:一杯酸奶、一個雞蛋、大半個饅頭加草莓果醬。中午:在幼兒園吃的,一葷一素,一碗湯,主食米飯,晴晴照例是吃得光光。下午三點鐘左右,幼兒園提供的點心。晚餐一口氣吃了四個肉包子(不是大的),外加一大杯白開水,晚上睡覺前再喝180毫升的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