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食欲不好是誰在作怪?

家長們都希望寶寶健康、快樂的成長,但寶寶厭食、挑食是家長們極為頭疼的事情。孩子還小,大道理他聽不懂,不喜歡吃的東西就會扭頭跑開,再怎么強行喂食寶寶也不會吃。要想解決寶寶厭食,還是要從根本上發覺孩子食欲不振的原因,從根上解決。

現在我們一起來分析引起孩子食欲不好的常見原因:

一、甜食影響食欲

甜食是大多數孩子喜愛的,有些高熱量的食物雖好吃,卻不能補充必需的蛋白質,而且嚴重地影響了孩子的食欲。此外,食欲不振的孩子中,大多數很少喝白開水,他們只喝各種飲料,如桔子汁、果汁、糖水、蜂蜜水等。這樣使大量的糖分攝人體內,無疑使糖濃度升高,血糖達到一定的水平,會興奮飽食中樞,抑制攝食中樞。因此,這些孩子難得有饑餓感,也就沒有進食的欲望了。

此外,夏季各種冷飲上市,同樣會造成孩子缺乏饑餓感。這里面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冷飲中含糖量頗高,使孩子甜食過量;第二是孩子的胃腸道功能還比較薄弱,常常由此造成胃腸道功能紊亂,孩子食欲自然就下降了。

二、缺鋅引起味覺改變

臨床發現,厭食、異嗜癖與體內缺鋅有關,通過檢查,頭髮中鋅含量低于正常值的孩子,其味覺,即對酸甜苦辣等味道的敏感度也比健康兒童差,而味覺敏感度的下降會造成食欲減退。

鋅對食欲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唾液中的味覺素的組成成分之一是鋅,所以鋅缺乏時,會影響味覺和食欲;

2、鋅缺乏可影響味蕾的功能,使味覺功能減退;

3、缺鋅會導致粘膜增生和角化不全,使大量脫落的上皮細胞堵塞了舌乳頭上的味蕾小孔,使食物難以接觸到味蕾,味覺變得不敏感。

肉眼觀察一些缺鋅孩子的舌象,可以發現舌面上一顆顆小小的突起即舌乳頭與正常孩子的舌乳頭相比,前者多呈扁平狀,或呈萎縮狀態,有的缺鋅孩子明顯口腔粘膜剝脫形成地圖舌。給這些孩子輔以鋅劑治療以后,發現絕大多數孩子食欲有改善或明顯改善,原有地圖舌的也多數恢復正常。

三、心理因素不容忽視

正常情況下,孩子在就餐前,胃內空虛,血糖下降,開始有饑餓感,食欲很好。但是,如果某種原因(如吃了點心),則會干擾了這一規律。此外,父母應當允許孩子的胃腸功能有自行調節的機會,可是許多父母往往不懂這個道理,總是勉強孩子吃,甚至有的采取懲罰手段強迫孩子吃。長此以往,這不好吃的,就少吃,甚至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