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健康喂養寶寶的關鍵期--18個月

18個月:

特點:這個階段你的寶貝很愛逞能,試圖自己做更多的事。但同時她也會用她剛剛長的一點本事與你就吃飯問題較勁,不好好吃飯。 這時你千萬不要簡單武斷地判斷她是因為挑食才不好好吃飯。小孩的胃口總是難以捉摸, 每天的胃口都不同, 甚至每頓飯的胃口都不一樣。再說了, 在孩子們看來,玩玩具總比關心吃什麼開心多了。

媽媽們最擔心的問題

問: 有時侯我孩子什么也不吃, 這怎么能保證他的營養呢?

答: 一般來說, 小孩子每天只能好好吃一頓飯是正常的。但是當你發現在一段時間內孩子體重不增了,個頭也不長了,在這樣的情況時,即使她不想吃,你仍要堅持每種食物都給喂她吃一兩勺。

問: 我的孩子每頓只吃一種食物, 這樣可以嗎?

答:只要每天的營養均衡就可以了。最好每頓飯都換不同的花樣(比如早餐做甜瓜塊, 加餐時做牛奶麥片粥, 午餐是火腿雞肉等)。注意一下近一段時間他都吃了什么,而不要把重點放在一兩頓飯上。

問:我孩子最近飲食非常挑剔, 有何高招?

答: 孩子的口味在這一階段開始有所改變, 變得更挑食了,而且有時他們用吃飯或不吃飯來引起大人注意。你就只管做你該做的飯菜, 只要你不小題大做的話, 他也許會慢慢改掉這個毛病。

該吃些什麼呢?

1)大人吃什么,孩子就吃什么: 專家認為, 孩子和大人應該吃的一樣, 只是份量小罷了。但要盡量變著花樣吃, 種類多一些最好。平常所說的五大類中每餐至少也得包含三種才行。

2)巧用點心: 奶酪、全麥面包或水果酸奶都是營養食品。用吃點心或加餐的方式來巧妙彌補孩子上一餐或前幾餐所缺的營養。

進食規則:

1、共同進餐 :即使你孩子自己可以吃飯了, 也不要讓他單獨吃飯。他有時會因為一次塞進嘴里太多東西而噎著。胡蘿卜、櫻桃西紅柿、豆角以及葡萄都要切成小塊。另外讓他一定要坐著就餐。

2、不要因孩子不喜歡就吃就單獨再給他做: 這樣就會開個不好的先例,久而久之孩子會被慣出壞毛病的,做飯的時候只要保證有一道菜家人都喜歡, 另外注意只要每頓有點不同就行了。

3、 給他吃他所熟悉的東西:小寶貝們其實每天都在發現新事物, 所以他們喜歡吃他們已經見過和熟悉的東西。試著往面條里加些香腸和摻點蔬菜,他可能更容易接受。

4、對寶貝吃飯時哭鬧千萬別大驚小怪:他們吃飯哭鬧時你別小題大做,也別大驚小怪太當回事,他們哭幾次鬧幾次就好了。

參考食譜:

早餐: 半碗米粥,2片蘋果,半杯全脂奶

早上加餐:1小碗雞蛋羹,半杯葡萄汁

午餐:1小碗蝦肉餛燉,半杯牛奶

下午加餐:1/4碗瓜果小塊,2-3塊米餅,半杯水

晚餐:1小碗雞湯蔬菜面條,半杯牛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