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0個就餐習慣 寶寶更健康

吃飯是生活中的第一件大事。怎么可以吃出孩子的健康身體與文明習慣呢?下面推薦10種教育孩子健康與文明的吃飯方式,你和孩子都適用:

1、樂食

良好的餐前情緒,是兒童增加食欲的重要措施。吃飯時的情緒是否愉快,也是決定孩子是否樂食的關鍵;不要經常逼迫孩子吃飯或是吃飯時斥責小孩,否則會讓他覺得吃飯是一件討厭的事。

2、佳食

烹調技術要檢討:添加副食品后,要多變化樣式、口味,讓孩子每天對食物感到新奇,手藝不佳的媽媽,不妨多買一些幼兒食譜回家研究。

3、烹食

讓孩子參與制作過程:可以讓孩子自己涂果醬、加鹽巴,因為有參與感,而喜愛自己制作的食物。又如,餐前叫孩子幫著抹桌、端羹、拌佐料,或者介紹即將上桌的菜是其最喜愛者送的,營養和味道如何之類。

4、隔食

大人有時也會因為情緒、氣候而胃口不佳,如果偶爾孩子到了吃飯時間,仍不覺得餓,就別硬要求他吃。相對的,隔一段時間讓孩子再次嘗試:如果孩子對某一項食物感到討厭,可能只是暫時性不喜歡,可以試著隔一段時間再讓他吃吃看。

5、替食

學會替換原則:食物種類雖然不同,但是營養成分卻是可以替換,如果真的不喜歡某些食物,就試著找出可替換的食物。

6、管食

要避免孩子單獨進餐,沒有家長的管教和指點,一般都會胡挑亂選,自己認為好吃的吃一點,其它的菜肴營養再豐富也不會問津;或者吃一點、玩一陣,有的干脆把飯菜倒掉一些而謊稱自己吃了。

7、雜食

雜食充分體現食物互補的原理,是孩子獲得各種營養素的保證。可先從每天吃10種、15種食物做起。

8、慢食

要教育孩子學會“一口飯嚼30次,一頓飯吃半個小時”的習慣,這種慢食方法有多重效應:健腦、減肥、美容、防癌。

9、素食

原意為“基本吃素”,而不是一點葷也不吃,這也是人類本原的孩子幼嫩消化系統結構所決定的進食原型。素食是防治文明病的核心措施。

10、早食

即三餐皆需早。對于孩子與大人來說,早餐早食是一天的“智力開關”;晚餐早食可預防十余種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