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雞蛋怎么吃最有營養?

我國有句古話叫做“無蛋不成宴席”,可見蛋在我國人民餐桌上的地位是極高的,煎蛋、茶葉蛋、咸蛋、鹵蛋、皮蛋等多種多樣的吃蛋方式,讓人們對其愛不釋手。然而,當蛋的風味改變后,你可知它的營養價值發生了多大的變化嗎?…

當人們開始琢磨究竟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時候,蛋——這種深受人們喜愛的食品已經伴隨我們走過了漫漫的歷史長河。

什么季節吃什么蛋!

在我國,有很多吃蛋的習俗,例如三月三,吃“地菜煮雞蛋”,可保一年不會頭痛;

在立夏這天將整只雞蛋煮熟,剝殼后加紅棗煮湯吃,叫“吃立夏蛋”,民間認為立夏吃蛋,能強身健胃,行走有勁;

剛生完孩子的家里會把煮雞蛋染紅,送給街坊四鄰,可保孩子健健康康,并且有象征大家同喜的寓意。

吃什么蛋最有營養?

我國有句古話叫做“無蛋不成宴席”,可見蛋在我國人民餐桌上的地位是極高的,煎蛋、茶葉蛋、咸蛋、鹵蛋、皮蛋等多種多樣的吃蛋方式,讓人們對其愛不釋手。然而,當蛋的風味改變后,你可知它的營養價值發生了多大的變化嗎?

1.鮮雞蛋:

100克雞蛋約含蛋白質15克、脂肪11.6克、碳水化合物1.6克。另含鈣55毫克、磷210毫克、鐵207毫克、維生素A1 440國際單位,還含有維生素B、尼克酸等成分。但是經過不同的烹飪方法后,蛋內的營養成分就會發生變化:

2.煎蛋、

烤蛋:維生素B1、B2損失率分別為15%和20%,葉酸損失高達65%。

3.煮蛋:

煮蛋幾乎不引起維生素的損失,因而孕婦、乳母、嬰幼兒最適宜吃煮雞蛋、蒸蛋或蛋花湯,營養流失少,又容易消化吸收。

4.茶葉蛋:

茶葉有一定的保健功能,而蛋類營養價值高,兩者對人們的健康都有利,但如合二為一,不僅營養價值下降,對胃還有一定的刺激性,久而久之,會影響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不利于人體健康。故營養不良、胃潰瘍、缺鐵性貧血等病人,兒童、孕婦等不宜吃茶葉蛋。

5.皮蛋:

鮮蛋制成皮蛋后,B族維生素損失較大,例如維生素B1下降70%、煙酸下降50%,但礦物質元素鐵和硒的含量有一定增加。而且,有些皮蛋含鉛,所以,小朋友們盡量不要吃。

6.鹵蛋:

鹵蛋的營養價值不錯,但因為已經去皮,容易被細菌污染,因此食用前最好加熱。

7.咸蛋:

咸蛋與鮮蛋的營養價值基本相同,但咸蛋中鈉、鈣、鐵、硒等礦物質元素含量比鮮蛋高。特別是含鈉量高,折算成含鹽量,每只咸蛋含鹽在6克以上,含鹽太高,一天最多只能吃一個。

每天吃多少雞蛋方為合理?

健康傳家寶:

體虛者、產婦和大病初愈的患者,吃蛋一定要慎重。因為身體狀況差,胃腸消化功能減退,而這時食用過多的雞蛋,會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引起消化不良等癥狀。

每天吃多少雞蛋方為合理?根據人體對蛋白質的消化、吸收功能來看,每天吃2~3個雞蛋就行了,消化功能差的只需吃1~2個,一般每天不要超過3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