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看寶寶體質選食物

   寶寶身體不舒服,可能與所吃的食物有關系?

  是的,喂養與寶寶的體質有密切的關系。

有的寶寶大便偏干、有口氣、臉上還發小疙瘩,給他吃河蝦仁煮粥,結果大便干硬、出血。這是因為所選的食物是熱性的,與寶寶的內熱體質不相適應,是火上澆油;有的寶寶舌苔白、大便不成形,或酸臭或次數多,天氣變冷時經常會拉肚子,給這樣的寶寶吃西瓜、梨或冷飲,都會出現肚子疼,甚至拉稀。這是因為所選的食物是涼性的,與虛寒體質的寶寶不適應,是雪上加霜。

所以,父母都應熟悉家庭常吃食物的溫涼性質,不要提供與寶寶體質相矛盾的食材。才能避免食物傷害寶寶的身體。

判斷寶寶的體質

根據下表,你可以十分清楚地判斷出自己寶寶的體質情況。

寶寶體質狀況判斷表

體質狀況
舌苔和舌質 紅或深紅:黃苔或無苔 蒼白:濕潤或白苔
飲水情況 易口渴或喜歡喝水 喜喝熱水或不喜歡喝水
糞便 便秘或大便干硬 大便松軟、不成形、或有酸臭味、或有時腹瀉
尿 尿色深或尿少 尿色淺或多尿
其他 口苦,口臭或口腔潰瘍 ,怕熱;如果吃了過多熱性食物,上述癥狀會明顯或加重 怕冷;如果吃了過多涼性食物,上述癥狀會明顯或加重掌握常用食材的性質

 

 

●基本規律要掌握:

﹡夏天長出來的食物性質偏涼,冬天則反之。

﹡凡是氣味香的食物和調料都是熱性的,如香菜、韭菜、大蒜、蒜薹、小茴香、花椒、茴香、蔥、姜、料酒等。

﹡凡是帶殼的多是涼性,如蟹、花蛤、螺螄、田螺、甲魚等,烏龜除外。

﹡凡油炸、燉的時間過長的菜肴都偏熱。

﹡河里的魚多是平性或涼性,但河蝦是熱性的。

 

●食物溫涼表最好背熟

糧食組:

溫熱性—— 面粉、高粱、糯米及其制品。

寒涼性—— 蕎麥、小米、大麥、青稞、綠豆及其制品。

平性—— 大米、秈米、玉米、紅薯、赤豆及其制品。

蔬菜組:

溫熱性—— 刀豆、扁豆、青菜、黃芽菜、芥菜、香菜、辣椒、韮菜、韮芽、南瓜、蒜苗、蒜薹、塌棵菜 、大蒜、大蔥、生姜、熟藕、熟白蘿卜。

寒涼性—— 芹菜、冬瓜、生白蘿卜、莧菜、黃瓜、苦瓜、生藕、萵筍、茄子、絲瓜、茭白、慈菇、紫菜、金針菜(干品)、海帶、竹筍、冬筍、菊花菜、蓬蒿菜、馬蘭頭、土豆、綠豆芽、菠菜、油菜、蕹菜。

平性—— 卷心菜、蕃茄、豇豆、芋艿、雞毛菜、花菜、綠花菜(花椰菜)、黑木耳、銀耳、山藥、草頭、松子仁、芝麻、胡蘿卜、洋蔥頭、蘑菇、香菇、蠶豆、花生、毛豆、黃豆、黃豆芽、白扁豆、豌豆。

水果組:

溫熱性—— 荔枝、龍眼、桃子、木瓜、金桔、大棗、楊梅、核桃、杏子、桔子、櫻桃。

寒涼性—— 香蕉、西瓜、梨、柑子、橙子、柿子、鮮百合、甘蔗、柚子、芒果、獼猴桃、金桔、羅漢果、桑葚、楊桃、香瓜、生菱角、生荸薺、山楂(有的書上講性微溫)。

平性—— 蘋果、葡萄、檸檬、烏梅、枇杷、橄欖、花紅、李子、酸梅、海棠、菠蘿、石榴、無花果、熟菱角、熟荸薺。

動物性食品組:

溫熱性——羊肉、狗肉、黃鱔、河蝦、海蝦、雀肉、鵝蛋、豬肝。

寒涼性—— 鴨肉、兔肉、河蟹、螺螄肉、田螺肉、馬肉、菜蛇、牡礪肉、鴨蛋、蛤、蚌、黑魚。

平性—— 豬肉、鵝肉、鯉魚、青魚、鯽魚、鰱魚、甲魚、泥鰍、海蜇、烏賊魚、雞血、雞蛋、鴿蛋、鵪鶉肉、鵪鶉蛋、鰻魚、鰣魚、鱸魚、鱖魚、黃花魚、帶魚、魚翅、鮑魚、海參、燕窩。

奶及奶制品、大豆及大豆制品組:

溫熱性—— 奶酪。

寒涼性—— 牛奶。

平性 —— 豆奶、豆制品。

其它食品:

干果類:

溫熱性——栗子、核桃、葵花子、荔枝、桂花。

平性 ——花生、蓮子、芡實、榧子、榛子、松子、百合、銀杏、大棗、南瓜子、西瓜子、黑芝麻。

調味品:

溫熱性——紅曲、酒、醋、酒釀、紅糖、飴糖、芥末、茴香、花椒、胡椒、桂花。

寒涼性——醬、玫瑰花、瓊脂、豆豉、食鹽。

平性 ——白糖、蜂蜜、可可。

飲品:

溫熱性——紅茶、冰紅茶、牛奶紅茶、咖啡。

寒涼性——大麥茶、菊花茶、綠茶。

幾個特別關照

1. 將不同溫涼性質的食物搭配在一起制作,如蝦仁豆腐、胡蘿卜土豆卷心菜湯,可使菜肴性質趨于合理,不太熱也不太涼。

2. 菜肴偏熱時,提供涼性水果,如西瓜、柚子、梨。反之,則可提供熱性水果,如桔子、杏子、櫻桃等。

3. 寶寶出現口氣、口腔潰瘍、大便干時,可以提供焦米湯。做法是:半碗大米不要洗,放在鐵鍋或炒菜鍋里慢慢炒到金黃色(不要炒到焦黑),然后放到另外的鍋里加水做成粥。可以吃一頓或一天。老少皆宜。

4. 內熱重的寶寶應注意葷菜量不要過多。虛寒的寶寶可以吃太子參紅棗湯,每天10~15克太子參,加5個紅棗熬湯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