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上火 冬季寶寶去火全攻略

一、寶寶冬季愛上火的原因

中醫認為寶寶是“純陽之體”,體質偏熱,容易出現陽盛火旺即“上火”現象。而且寶寶的身體各個器官還未發育成熟,特別是消化系統功能還比較弱,飲食不當容易造成寶寶上火。而冬季,天氣寒冷,寶寶容易患感冒,導致機體失調也加大了寶寶上火的可能。寶寶上火主要分為實火和虛火兩種:大部分的寶寶上火屬于實火,多是由飲食不當引起的胃火,來勢比較迅猛;而體質比較虛弱的寶寶可能會有虛火,有虛火的寶寶會癥狀雖然比較輕,但持續的時間比較長,而且容易出現手足心熱、潮熱盜汗、失眠多夢的癥狀。

二、寶寶上火飲食禁忌

寶寶上火的時候,應當避免讓寶寶食用辛辣的食物,例如大蔥、辣椒、胡椒、芥末、咖喱等,冬天還應該少讓上火的寶寶吃火鍋;孩子喜歡吃的油炸類的食物,例如炸雞腿、炸丸子,以及比較肥膩的食物,如燉豬肉等,也應該少吃或者不吃;冬季容易上火的水果,如桔子,以及花生、巧克力、甜食等零食,也不適合上火的寶寶食用。

三、怎樣給寶寶去火

處于嬰兒期的寶寶上火的話,媽媽們應該堅持母乳喂養,因為母乳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和免疫抗體,能提高呼吸道抵抗力,防止上火;平時應該多喂寶寶喝白開水,四個月的寶寶添加副食品時,可以適量的添加米湯、菜泥、肉泥、果汁等食物,六個月的寶寶可以適當的補充富含膳食纖維谷類、新鮮蔬菜、水果等食物;同時養成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在保暖方面,也不宜給寶寶穿的過厚,要適當的添減衣物。

四、去火食物

很多食物具有去火的功能,媽媽們應該多給寶寶食用。例如柚子、梨等水果,性寒味微酸,除能清熱外,還能清潤肺系,對于肺熱咳嗽吐黃痰,咽干而痛的寶寶極適宜;多吃白菜、芹菜、萵筍、茄子等蔬菜,都能起到一定的去火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