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四種食物 幫寶寶冬季降火

秋季天氣干燥,孩子容易上火,怎么辦呢?其實,有4種秋季食物可以幫幼兒快速降火哦。想不想知道是哪4種食物呢?下面小編就來一一介紹這4種食物以及4種食物的寶寶食譜。

枇杷

雖然枇杷不是當季水果,但是中醫認為,枇杷味甘、酸,性平,有潤肺止咳、止渴和胃、利尿清熱等功效,用于肺痿咳嗽、胸悶多痰,很適合秋天這個季節食用,也有防病作用。

在枇杷選購時,以個頭大而勻稱、呈倒卵形、果皮橙黃,并且茸毛完整、多汁、皮薄肉厚、無青果為佳。枇杷如果放在冰箱內,會因水氣過多而變黑,一般儲存在干燥通風的地方即可。

枇杷百合銀耳湯

材料:枇杷150g、干百合10g、水發銀耳50g、冰糖50g。

做法:

銀耳、枇杷洗凈,把銀耳用手撕成小朵。

百合用清水浸泡2分鐘,洗凈。

把銀耳、百合放入鍋內,加入足量的水,放入冰糖。

放在爐子上大火燒開,加蓋轉小火煮30分鐘。

南瓜

南瓜可以防止寶寶嘴唇干裂、鼻腔流血及皮膚干燥等,可以增強肌體免疫力,改善秋燥癥狀。給寶寶吃南瓜要適量,一天的量不宜超過一頓主食,也不要太少。

南瓜白菜粥

材料:南瓜200克、大米適量、白菜葉適量。

做法:

南瓜去皮,切成小丁,放入蒸鍋中蒸熟,然后壓成泥備用。

白菜洗凈切碎,大米洗凈,加水浸泡后,放入電飯煲中煮粥。

煮至大米和白菜爛熟,倒入南瓜泥,攪拌均勻,稍煮片刻即可。

干果和綠葉蔬菜

干果和綠葉蔬菜是鎂和葉酸的最好來源,缺少鎂和葉酸的身體容易出現焦慮情緒。鎂是重要的強心物質,可以讓心臟在干燥的季節保證足夠的動力。葉酸則可以保證血液質量,從而改善神經系統的營養吸收。

寶寶可以適量多吃點蓮藕、海魚、香蕉、胡桃、瓜子、榛子、菠菜、芹菜、生菜等。秋季給寶寶多吃這些食品,對寶寶的干燥和情緒波動有幫助,媽媽可以換著花樣用這些食物喂寶寶。

蔬菜沙拉

材料:生菜50克、番茄50克、黃瓜1根、玉米粒若干、沙拉醬。

做法:

將所有蔬菜洗凈,黃瓜切片,番茄切片,玉米粒在沸水中燙熟;

把生菜鋪在盤底,然后放上黃瓜片、番茄片、玉米粒,最后澆上沙拉醬即可。

豆類和谷類

豆類和谷類含有維生素B,維生素B1是營養人體神經末梢的重要物質,維生素B6有穩定細胞狀態、提供各種細胞能量的作用。

維生素B1和B6在粗糧和豆類里面含量最為豐富,寶寶秋季可以每周吃3~5次粗糧米飯或者是粥,如大麥米、薏米、玉米粒、紅豆、黃豆和大米等。另外,糙米餅干、糙米蛋糕、全麥面包等都可以常吃一些。

 雜糧粥

  材料:大米、薏仁米(放一點就可以)、糙米、紅棗。

做法:

比平時煮粥的水量要多些。薏仁米最好頭天晚上泡上,第二天早上煮粥時就能用了。大米、糙米提前泡個10多分鐘就可以了。

大火煮開后,轉中小火,只要能保持冒泡狀態就行,然后,一直熬啊熬的……其間要不時的攪攪,以免糊底。熬到最后,終于,香噴噴的阿香媽香濃雜糧粥熬成了。

4種幫寶寶秋天降火的食物和食譜,都是很常見和簡單的,媽媽快來試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