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給一歲內寶寶吃水果應注意啥?

水果的品種繁多,它不僅富含維生素,有豐富的營養價值,而且還有防病、治病的作用,但如果水果吃得不當,也會致病。 尤其對嬰兒來說,消化系統的功能還不夠成熟,吃水果尤其要注意,免得好事變成壞事。

一般適合寶寶的水果有:蘋果、梨、香蕉、橘子、西瓜等。蘋果有收斂止瀉的作用;梨有清熱潤肺的作用;香蕉有潤腸通便的作用;橘子有開胃的作用;西瓜有解暑止渴的作用。

  寶寶身體狀況好的時候,爸爸媽媽可以每天選擇1-2樣水果,做成水果泥喂給寶寶。

如果遇到寶寶身體不適時,可以根據寶寶的狀況合理選擇水果,這樣不僅可以補充營養,而且還可以起到治病和幫助恢復的作用。

如寶寶大便稀薄時,可用蘋果燉成蘋果泥喂給寶寶,有澀腸止瀉的作用;如寶寶有上火現象時,可用梨熬成梨汁喂給寶寶,有清涼下火作用。但爸爸媽媽給寶寶吃水果時,也要掌握量的問題,要知道過多吃水果也會致病的。喂水果要適可而止、細水長流。比如香蕉,甘甜質軟,喂用又方便,寶寶特別喜歡吃,因此,最容易造成寶寶過食過飽,會出現腹脹便稀,影響胃腸道功能。

因此,爸爸媽媽在給寶寶選購水果時,最好對寶寶常吃的水果品種性質有一定的了解,一是有利于寶寶的營養和消化吸收;二是方便喂用。比如蘋果,買國光蘋果用勺刮,就不如買紅元帥,因為紅元帥松綿,用匙很容易刮,而且寶寶還愛吃,而國光硬脆用匙刮就不那么容易了,并且口感也不如紅元帥蘋果綿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