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寶寶吃飯告別邊吃邊玩

有一些媽媽反映自己的寶寶不好好吃飯,總是邊吃邊玩,眼看著熱乎乎的飯菜慢慢變冷,而寶寶卻沒有吃進去多少,媽媽的心里又是著急,又沒辦法,怎樣才能讓2、3歲的寶寶坐下來認真吃飯呢?

2、3歲左右的孩子的活動范圍已經很大了,對許多事物都很好奇,不再像嬰兒期那樣對進食感興趣。如果孩子已經形成追著喂或邊玩邊吃的習慣,可試著通過以下方法糾正:

1、讓寶寶的食譜變化多一點,孩子可選擇的余地多一些;

2、每頓飯要定時,超過這個時間,就算他喊餓,也不要再給他吃的東西;

3、不要在正餐前 1 小時內吃零食。零食應以干鮮水果為主,不給油膩食物和甜食,以免影響正餐;

4、創造安靜、寬松的進餐環境,不要在進餐時批評孩子,不要邊看電視邊吃飯;

5、當孩子偶然有幾頓飯不想吃時,說明孩子不餓,因此不要強迫,更不要大聲訓斥,以免孩子產生逆反心理,這時可將飯菜端走,直到下頓飯之前不要給孩子任何食物;

6、不要以送禮物等形式作為交換條件,與孩子討價還價,否則孩子將以拒吃作為要挾的手段。要讓孩子明白吃飯就是吃飯,沒有附加條件。

此外,當孩子對食物不感興趣持續較長時間時,可能出現了厭食,應及時就醫尋找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