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喂養媽媽,走出寶寶飲食迷津

迷津1   讓寶寶錯過了味覺最佳發育機會 
每種沒有吃過的食物,對于寶寶來說都是新鮮的、好奇的,他們并不會天生就有什么成見,不過,通常需要媽咪適時地給予,以此培養出良好的味覺及嗅覺感受。寶寶的味覺、嗅覺在6個月到1歲這一階段最靈敏,因此是添加離乳食品的最佳時機,因為,寶寶通過品嘗各種食物,可促進對很多食物味覺、嗅覺及口感的形成和發育,也是寶寶從流食——半流食——固體食物的適應過程。在1歲左右時,已經能夠接受多種口味及口感的食物,因此而滿足身體生長髮育的需要,順利斷奶。然而,在給寶寶添加離乳食品的過程中,如果媽咪一看到寶寶不愿吃或稍有不適,就馬上心疼地讓寶寶停下來,不再讓吃,這樣,便使寶寶錯過了味覺、嗅覺及口感的最佳形成和發育機會,不僅造成斷奶困難,而且導致日后典型的厭食癥。

迷津2   對寶寶最初表現的“偏食”采取強制態度

寶寶在8個月時,對于食物已經能表示出喜厭,這就是最初的“偏食”現象。然而,這種偏食是很天真的,不能同大一點的孩子的偏食相提并論。因為寶寶在這個月齡不喜歡吃的東西,很有可能到了下個月就又愛吃了,這種事對于這一階段的寶寶是常有的。而媽咪并不了解這一點,生怕寶寶缺了營養,因此,對寶寶不吃的行為非常在意,十分“較真”,以致采取強硬的態度,結果給寶寶的腦海中留下十分不良的印象,以后很難再接受這種食物,從而導致真正的偏食習慣。

迷津3   對于寶寶的營養攝取過于關注和擔心

媽咪總是按照自己對于營養知識的了解,去給寶寶安排膳食,從來不允許寶寶按照自己的欲望去喜好某種食物,認為這樣才能保證營養的攝取。然而,兒科醫學專家表明,只要寶寶的味覺、嗅覺及對食物的口感發育正常,正常的寶寶是完全可以從愛吃的各種搭配得當的食物中,選擇出有益健康的飲食組合。雖然寶寶的食欲可能會經常變化,但這是自然的,只要不過分受到人為偏見的影響,從長遠看他們的飲食一般是能夠達到平衡的。因此,媽咪應該允許寶寶按照自己的愿望去喜厭某種食物,不必大驚小怪的,過分的關注和擔心反而會起反作用。再者,如果媽咪對于米飯、牛奶、肉類、蛋類、蔬菜、水果等各種食品的營養價值不太了解,也不能為寶寶提供能夠滿足身體生長髮育需要的均衡營養。

迷津4   在飲食上總是嬌縱寶寶

通常寶寶都是碰到喜歡吃的食物,就沒完沒了地吃個不停,而媽咪卻對此不以為然,一味地嬌縱寶寶。然而,小孩子的消化器官還很嬌嫩,如果一味地嬌縱,就會使寶寶傷了脾胃,結果造成傷食,以后一碰到這種食物,就感到十分厭惡,從此再也不吃了,由此導致營養攝取不均衡,發生“營養不良”。

迷津5   糾正寶寶偏食、厭食習慣過于心急

當寶寶不愛吃某種東西時,媽咪一著急,就常常采取強迫、誘惑、收買或威脅等做法,硬要寶寶往肚子里吃,結果造成不良的心理影響。時間一長,就會使寶寶對這種不愛吃的食物形成條件反射,即一見到便感到惡心。長此以往,也會影響營養的均衡攝取。

迷津6   媽咪自己有不良飲食習慣

寶寶偏食、厭食,往往受媽咪的影響,如對媽咪對自己不愛吃的飯菜,懶于很好地去做,也不注重口感和色澤;常常在言語之中經常流露出對這些食物的偏見。這樣,就會使寶寶先入為主,對某些食物沒等進口就感到厭惡了。或是一種飯菜只要自己認為有營養,便讓寶寶上頓吃完下頓又吃,最終使寶寶對這種飯菜倒了胃口,以后再也不吃了。

不良后果

寶寶正處于快速的生長髮育時期,身體需要既充分又均衡的各種營養素,如果偏食或厭食,或媽咪飲食上營養安排得不均衡,勢必會影響某種營養的攝取,導致寶寶成為現代“營養不良兒”,從而引發以下后果:

不良后果1   反復呼吸道感染或腹瀉

如果寶寶經常不喝牛奶,不吃肝、蛋或蔬菜,身體就會缺乏VA。目前,我國VA處于亞缺乏狀態的兒童有2000-3000萬左右,表現為寶寶經常患感冒、支氣管炎、肺炎或腹瀉,有的寶寶一年患病十幾次甚至幾十次,這是身體缺乏了VA所致,如果VA缺乏嚴重,身體的免疫力就會非常低下。近年來國內外的許多研究都表明,VA 與呼吸道的反復感染關系密切。因為VA可以維持呼吸道、消化道上皮細胞的正常分化,一旦缺乏,就會使上皮細胞的組織結構受到損傷,因而防御病菌的能力下降,使病菌經常趁虛而入。除此,VA 對維持身體的正常免疫功能也是必須的,當VA 缺乏時,即使是輕度缺乏,也可使免疫球蛋白功能受損,對感染的敏感性增加,因而抗病能力下降。同時,由于細胞免疫功能的降低,而使身體攻擊病菌的能力被削弱,因而發生反復呼吸道感染或腹瀉。

不良后果2   身高體重增長緩慢

如果寶寶經常只吃谷類食物,而不愿吃肉、肝、蛋黃、魚蝦等動物性食物及豆制品等,就會導致身體缺乏微量元素,如對生長髮育非常重要的鋅和鐵。目前,我國大約有60%的兒童缺鋅,40%的兒童缺鐵,而鋅和鐵對寶寶的生長髮育非常重要。

寶寶的新陳代謝反應離不開鋅,因為它們需要很多酶及激素參與才能進行的。鋅不僅是100多種酶和激素的重要組成成分的重要組成物質,而且還是建造器官組織蛋白質的結構成分。所以,寶寶對鋅特別敏感,一旦缺乏,由于味覺的減退經常胃口不佳,盡管媽咪給吃了很多“開胃藥”或“助消化藥”也沒什么效果。表現出個子和體重比同齡的寶寶低很多,嚴重者甚至導致侏儒癥,還經常容易感冒發燒;寶寶身體缺了鐵,也會使生長髮育的速度減慢,而且,由于抗病力的下降,容易反復發生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病情常常表現出遷延不愈。

 

點破迷津法

法1   科學合理喂養,以防養成偏食、厭食習慣

及時適時添加離乳食品,促進寶寶對多種食物的口感及味覺、嗅覺的形成和發育;正確對待寶寶最初出現的“偏食”表現,切不可態度生硬,也不可嬌縱寶寶的不良飲食習慣,如碰到愛吃的食物,就不加以節制地過食,最終導致傷食,而不喜歡吃的東西一點也不吃;媽咪要以身作則,不要在寶寶面前表現出對食物的喜或厭,也不要對于食物妄加評論。

法2   飲食安排注意各種營養素的均衡

按照中國營養學會制定的膳食平衡指導,為寶寶安排飲食,即食物要多樣化,主食粗糧與細糧及副食葷與素搭配要合理;讓寶寶每天喝奶,經常吃魚、蛋、瘦肉、禽類、豆類及豆制品;多吃各種蔬菜、水果及薯類,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取。

法3   注意培養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

包括不偏食、挑食、暴食、過食,不過度吃零食。然而,這并非是件一朝一夕就能達到的,需要媽咪每時每刻都要注意培養,也取決于媽咪對寶寶進食的態度是否重要。首先媽咪要尊重寶寶的個性,讓他覺得吃飯是自己的愿望,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既要注意營養素的均衡,也要考慮到寶寶的口味,同時還要講究食物的色、香、味及食物的花樣,不可因為只講究營養而忽視寶寶對食物的感官需求。
向兒童保健專家請教糾正寶寶偏食、厭食等不良飲食習慣的方法,及時去醫院治療營養不良,避免加重寶寶由于不良飲食習慣引起的偏食、厭食。

    文章來源:媽咪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