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5種病態可從頭髮尋根

寶寶的頭髮多于胚胎6個月時定性,而決定頭髮多少的是頭髮根深部肥大膨脹的部分,稱之為毛球,它是頭髮生長的源泉,由遺傳因素所決定。但頭髮的質量則是由后天因素決定的,家長可透過頭髮的性狀來窺見寶寶的健康狀況。

5種病態頭髮尋根

頭髮稀疏:寶寶頭髮一直生長緩慢,幾乎不長頭髮,頭髮稀疏,又少又軟。

原因1:剛出生的寶寶正處于發育期,生長速度極快且新陳代謝也非常旺盛,因此頭皮上的油脂分泌得很多,如果媽媽不常給寶寶洗頭髮,寶寶頭皮上的油脂、汗液等分泌物以及污染物就會刺激頭皮,而引起頭皮發癢、起皰,甚至繼發感染,從而導致頭髮容易脫落。

原因2:缺鈣引起的脫髮,一般會伴有血鈣下降。

原因3:缺鋅、貧血、傷寒、肝炎、用抗腫瘤藥、結核及營養不良等,也會造成寶寶頭髮生長緩慢。

枕禿:寶寶后腦勺骨頭突出的地方,橫的一圈掉頭髮,其他部分則不明顯。

原因1:生理性的落發。可能是因為寶寶平躺睡覺時,與枕頭摩擦而產生落發,寶寶頭部出汗后,頭會左右搖擺,自然會對原本就脆弱的后腦勺頭髮產生傷害,造成落發。

原因2:寶寶枕禿也可能是患了佝僂病,有多汗、“乒乓”頭、囟門閉合遲、煩躁不安等表現。

白頭髮:個別寶寶長出幾根白頭髮,爸爸媽媽不必緊張。可能是因為這些頭髮的毛囊呈現衰老階段,并無大礙。但是如果發現寶寶的頭部呈現大量白發狀態,就需要引起媽媽的重視,帶寶寶到醫院皮膚科或兒內科進行詳細檢查。

原因1:屬先天性少白頭,即遺傳因素所致。

原因2:屬后天性少白頭,即由某些疾病如白癲風導致。

發開叉:寶寶的頭髮末梢出現了開叉。

原因1:可能是未掉完的胎發。

原因2:長期的營養不良。

原因3:電吹風使用不當,過熱損傷了頭髮。

黃頭髮:寶寶的黑發慢慢變黃,頭髮又細又軟。

原因1:頭髮顏色的深淺與遺傳因素有密切關系。很多寶寶小時候的頭髮顏色與爸爸媽媽小時候頭髮的顏色是一樣的,隨著年齡的長大,顏色會逐漸變黑。

原因2:寶寶頭髮的顏色與他攝取的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有關,比如缺鐵、缺鋅的寶寶,頭髮就容易發黃、無光澤、稀疏;蛋白質缺乏的寶寶,髮質較差、發黃而且稀少,多見于寶寶偏食、副食品添加不合理,或脾胃虛弱、營養不良。

原因3:可能是寶寶貧血,患貧血孩子的頭髮往往是黃而干枯、無光澤。

呵護秀髮3原則

預防各種疾病

疾病可以通過神經系統和末梢血液循環影響毛髮根部的營養,最后造成脫髮。各種傳染病如肝炎、傷寒、結核,以及營養性疾病如佝僂病、營養不良、營養性貧血等,對寶寶的頭髮危害最大,所以要預防以上疾病應從增強體質,合理營養,及時預防接種著手。

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要培養小兒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生活習慣,要按時睡眠、適當進行體育活動、不挑食,冬季多曬太陽。由于小兒生長髮育很快,新陳代謝旺盛,出汗多,所以媽媽要經常給寶寶洗髮。常洗髮可以保持頭髮清潔,改善頭皮血液循環,避免頭皮感染,促進頭髮生長。一般而言,6個月前的寶寶最好每天洗1次頭髮,6個月后改為2~3天洗1次,還要注意應選擇無刺激性的嬰兒洗髮液,洗髮時動作應輕柔。

此外,常梳頭也很重要,媽媽可隨身帶一把橡膠梳子,經常拿出來給寶寶梳幾下。經常梳頭能刺激頭皮,促進局部血流循環,有助于頭髮生長。梳頭時要注意一定要順著頭髮自然生長的方向梳理,動作要柔和,不能反方向梳,否則易使頭髮脫落。

適當的陽光照射和呼吸新鮮空氣,對寶寶頭髮生長有益,因為紫外線不但可以殺菌,而且還可促進頭皮血液循環,但是,在夏季就不要讓寶寶暴露在強烈的陽光下照射。

調整飲食,常用食療

由于頭髮成分中97%是蛋白質,頭髮的生長需要一定量的含硫氨基酸,而這種氨基酸人體并不能合成,必須通過食物中的蛋白質來獲得。假如每日蛋白質的攝入量少于50g,就會造成人體蛋白質的嚴重缺乏,影響頭髮的生長,所以寶寶的飲食要保證肉、魚、蛋、蔬菜、水果、豆制品、奶類的合理搭配,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富含碘的海帶、紫菜、堅果類食品、雞鴨血等,都有利于頭髮的健康成長。

3種食療  補血、健脾、生髮(可做成TIPS)

*芝麻核桃粉:取黑芝麻、核桃肉各250g,研成粉狀,與等量炒熟的面粉混合,食用時,取幾匙加白糖用開水調成糊狀服用,每日1次。適用于1歲以上寶寶。

*黨參桂園湯:取黨參10g、茯苓12g、紅棗10枚、桂園6枚,用水煎服,每日1劑。適用于8個月以上寶寶。

*黑魚湯:取黑木耳15g用水泡發備用;將黑魚去內臟、洗凈,加水及黑木耳、姜、酒少許清燉,快煮熟時加少許鹽調味,吃魚喝湯。適用于10個月以上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