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夏季飲食攻略

7~8 月時天氣炎熱,嬰兒的食欲也會有所下降,不能按要求增加食量。遇到這種情況時不能著急,千萬不要強迫嬰兒吃。有的一直每天吃兩次米粥的嬰兒現在可能只吃1 次了,這也不要緊。只吃1 次米粥時,在上午稍涼快時給嬰兒吃比下午要好一些。兒童的腸胃本來就弱,吃過多冷飲就可能引起胃痛、腹瀉、消化不良等癥狀,甚至會誘發上呼吸道感染。

一般來說,6個月以內的寶寶應絕對禁食冷飲,兩三歲的孩子每天最多吃一個迷你型的冰激凌就可以了,3歲以上的兒童每天也不應超過1支,而且吃的時候不要一口吞下,應含在嘴里融化后再咽下,這樣可以減少對腸胃的刺激。用家里自制的普通食物斷奶時也要注意。在夏天,大人常做些涼拌豆腐、涼面條之類的食物。如果要給嬰兒吃這些食物,必須對食物進行嚴格的消毒。豆腐必須在開水中燙一下,否則不安全。在商店買來的現成副食不能給嬰兒吃。

另外,盛夏季節用空調的家庭越來越多。可是,凌晨時氣溫往往下降,所以不能整夜開著冷氣睡覺。如果晚上異常炎熱,不開冷氣就無法入睡時,應在夜里調一下溫度。使用蚊香時,要保證室內換氣良好,否則會引起嬰兒咳嗽或中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