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夏季警惕六種寶寶常見疾病

進入夏季,潮濕高溫的夏季也算真正來臨。夏季是寶寶疾病高發的季節,寶寶易腹瀉、易患空調病、易得手足口病等等。下面總結了六種寶寶夏季常見疾病,幫助家長先做好準備。

一、皰疹性咽峽炎
皰疹性咽峽炎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發熱和咽峽部皰疹潰瘍為特征的疾病,以糞-口或呼吸道為主要傳播途徑,感染性較強,傳播快,呈散發或流行,夏秋季為高發季節,一般病程4~6日,重者可至2周。
癥狀:該病主要表現為急驟發熱,可持續高熱或反復高熱,咽痛,吞咽時尤甚,有時訴頭痛、腹痛或肌痛;血常規檢查大多是血細胞計數正常或略低。起病2日內口腔黏膜出現少數(很少多于12個)小的(直徑1~2mm)灰白色皰疹,周圍繞以紅暈,多見于扁桃體前部,但也可位于軟腭,扁桃體,懸雍垂,舌部等,在以后的24小時內水皰破潰變為淺潰瘍,直徑一般在5毫米以下,1~5日內愈合。
預防:平時,兒童應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少到公共場所,室內多通風,不要隨意使用抗生素。由于皰疹性咽峽炎的初期癥狀與一般感冒區別不大,因此很容易被誤認為是感冒而延誤治療。當孩子出現不適癥狀時,家長應及時帶其到正規醫院進行確診,以采取正確的方法進行對癥治療。
二、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引發手足口病的腸道病毒有20多種(型),其中以柯薩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腸道病毒71型(EV 71)最為常見。多發生于5歲以下兒童,表現口痛、厭食、低熱、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現小皰疹或小潰瘍,多數患兒一周左右自愈,少數患兒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腫、無菌性腦膜腦炎等并發癥。個別重癥患兒病情發展快,導致死亡。目前缺乏有效治療藥物主要對癥治療。
癥狀:主要就是手、足、口腔黏膜和唇內出現皰疹。手掌、足底、臀部、大腿內側及會陰部,有時候也會在膝、肘部等都會出現。同時生手足口病的寶寶還會伴隨煩躁、咳嗽、頭痛、流鼻涕、哭鬧、流口水、厭食等癥狀。
預防:對于手足口病,日常生活中,家長要特別注意兒童的個人衛生,勤讓孩子洗手,日常用品要常消毒,不讓小孩吃生冷的食物,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遠離感染源等等。
三、小兒熱痱
小兒熱痱是由于嬰幼兒本身新陳代謝旺盛,容易出汗,一旦汗液長時間浸漬皮膚,便會堵塞汗腺,出現炎癥反應,于是刺癢、灼熱的小痱子就會“冒出來”。
癥狀:痱子一般出現在孩子的顏面、頸部、肩部、肘窩、腹股溝、腋窩等部位。
預防:熱痱重在預防,干爽清潔是“法寶”。夏天最重要就是別給孩子穿太多,室內通風良好,降低室溫,給孩子穿著吸汗全棉衣物,保持皮膚的干爽清潔就可避免或減少痱子的發生。
四、小兒感冒
小兒感冒,也叫急性上呼吸道感染(acute upper res piratory infections),是小兒最常見的疾病,主要侵犯鼻、鼻咽和咽部,因此常用“急性鼻咽炎”(感冒)、“急性咽炎”“急性扁桃體炎”等診斷名詞,也可統稱為小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簡稱“上感”。
癥狀:不同年齡的小兒上呼吸道感染的癥狀不同。三個月以下嬰兒,發熱輕微或無發熱。因鼻阻及鼻阻所致的癥狀較突出。如哭鬧不安、張口呼吸、吸吮困難、拒奶、有時伴有嘔吐及腹瀉。嬰幼患兒表現為全身病毒癥狀較重,病初突然高熱39.5-40℃,持續1-2天,個別達數日,部分患高熱同時伴有驚厥;還有,一般鼻塞、流涕、咳嗽或咽痛等癥狀較重,也常伴有拒食、嘔吐、腹瀉或便秘等消化道癥狀。三歲以上患兒多不發熱或低熱,個別亦有高熱,伴畏寒、頭痛、全身酸困、食欲減退,一般上呼吸道的其他癥狀明顯,鼻塞、流涕、噴嚏,聲音嘶啞及咽炎等。
預防:
1、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預防幼兒反復呼吸道感染,首先要培養孩子良好的衛生習慣,如勤洗手,不亂摸鼻子和眼睛,讓孩子學會正確的擦拭鼻涕的方法;平日注意口腔清潔,幼兒每日早、晚各刷牙1次,餐后用清水嗽口,以預防咽部感染;經常開窗通風,孩子的床單被褥要勤洗勤曬;打掃衛生時盡量避免塵土飛揚。
2、合理飲食
孩子正處于長身體的關鍵階段,家長一方面要為孩子準備多樣化、色香味俱全的營養食譜,力求營養全面、均衡;另一方面要鼓勵孩子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和粗糧等富含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讓孩子多喝水,以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減少患病幾率。
3、加強鍛煉,增強體質
讓孩子有足夠的戶外活動時間,得到足夠的日光照射,充分呼吸新鮮空氣;給孩子安排多樣化的體育鍛煉,以提高孩子自身的抵抗能力;同時還要保證孩子有足夠的睡眠時間。
4、遠離病原
呼吸道感染類疾病的致病病毒、細菌一般出現在商場、車站等人流密集的地方,所以家長應該讓孩子避免到此類人流量大的地方逗留;霧霾天應盡量避免戶外活動,因為霧霾中的粉塵顆粒很容易帶著病菌直接進入孩子的呼吸道,引發呼吸系統疾病;此外,要讓孩子遠離已感染的人群。
5、合理穿衣
氣溫變化比較大的季節要加強對孩子的護理,穿著衣服要適宜;孩子活動后要及時換下汗濕的衣服,以免著涼;晚上睡覺蓋合適的被子,不要因為被子太薄而感冒,也不要因為被子太厚造成孩子踢被。
6、體弱幼兒可用藥物增強免疫力
確實體弱的幼兒,可適當使用藥物來增強機體免疫力,但一定要遵循醫囑,不要私自服用藥物。
五、空調病
長時間在空調環境下工作學習的人,因空間相對密閉,空氣不流通,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且室內外溫差較大,機體適應不良,會出現鼻塞、頭昏、打噴嚏、耳鳴、乏力、記憶力減退、四肢肌肉關節酸痛等癥狀,常有一些皮膚過敏的癥狀,如皮膚發緊發干、易過敏、皮膚變差等等。這類現象在現代醫學上稱之為“空調綜合征”或“空調病”。夏季家長往往怕孩子太熱,總是會讓其呆在空調房里,因此特別容易得“空調病”。
癥狀:寶寶皮膚薄嫩,皮下脂肪少,毛細血管豐富,體溫調節中樞尚未發育完善。寶寶皮膚薄嫩,皮下脂肪少,毛細血管豐富,體溫調節中樞尚未發育完善。主要表現為容易疲倦,大便稀薄,食欲不振,經常腹瀉,反復感冒等。身子較弱的寶寶在空調房里呆久當寶寶患上“空調病”后,甚至容易引發敏性鼻炎、結膜炎等病癥。
預防:
1、溫度適宜
一般,空調溫度在25~28度比較適宜。在氣溫較高時,可將溫差調到6~7度左右;氣溫不太高時,可將溫差調至3~5度,空調的風速不宜過強。寶寶先進入房間后再打空調,要出去時應先關好空調等室溫接近常溫后再出去,寶寶一定要避免頻繁的進出。
2、經常通風
應經常開窗換氣,以確保室內外空氣的流通。通過開機1~3小時后關機,然后開啟窗戶將室內空氣排出。有新生寶寶的家庭,使用空調時,至少開啟一扇窗戶,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3、時刻保濕
寶寶的皮膚水分調節能力遠不如成年人,所以就更難適應。有嬰幼兒的家庭如果要使用空調,首先要多給寶寶喝水,同時要人為適當增加室內的濕度。辦法有3種,可以使用加濕器、屋子里擺放一杯水或擺放一些水生植物、經常開窗換氣等等。
4、定期清潔
空調的空氣過濾崗(過濾膜),是用來過濾空氣的。如果時間太久不清洗,布滿在濾網上的毛屑、灰塵等雜質就會吹進室內,散布在空氣中。寶寶一旦吸入這些物質,呼吸道就會過敏或引起咳嗽。所以,大約每隔半個月,就要把空調上的空氣過濾網拆下來用大量的水沖洗,室內空氣質量才能有所保障。這個爸媽可以自己動手。
同時,空調器中的冷卻盤也要定期清洗,這個可以向維修廠商咨詢。長期生活在空調房里的寶寶,父母要保證他們每天有一定的日照時間。安裝空調的房間要防止空氣污染,定期開窗換氣,必要時也可用藥物噴熏消毒。
5、衣著合理
小兒皮膚嬌嫩,出汗較多,服裝用料應具有柔軟、吸濕、透氣性好和洗滌方便的特點,以淺色的純棉、純針織品為宜。在空調房里寶寶衣服要比成人多一件。
一定要注意的是:在打空調之前先給寶寶擦干身上的汗,最好洗個溫水澡并擦干。寶寶在空調間內要注意別把空調的出風口對著寶寶,同時一定要注意給寶寶的肚子、小腳保暖。不要讓寶寶整天都待在空調房間里,每天清晨和黃昏室外氣溫較低時,最好帶孩子到戶外活動,可讓寶寶呼吸新鮮空氣,進行日光浴,加強身體的適應能力。并且每天至少為寶寶測量一次體溫,以防寶寶因為吹空調而發燒。
六、暑熱癥
“暑熱癥”醫學上稱它為小兒夏季熱,它主要在炎熱的夏天時發生,并不是寶寶感染了病菌而發燒,而是因外界環境 升高而致使體溫上升,所以也有人叫它“夏期高體溫癥”。體溫一般在38-40℃之間,天氣愈熱,熱度愈高。時間持續1 -3個月之久,一直到天氣逐漸涼爽了才自然告退。
癥狀:臨床以長期發熱、口渴多飲、多尿、少汗或汗閉為特征。疾病初起,暑傷肺胃,實證為重,可見長期發熱、口渴、多飲、多尿,納食如常,舌紅,脈數等癥;疾病日久,肺胃及腎,真陽不足,形成上盛下虛證時以虛證為主,除暑熱癥的典型表現外,還可見面色蒼白,下肢清冷,大便稀溏等癥。
預防:天熱時不要給寶寶穿著太多或太厚,以免影響身體散熱;注意調節環境溫度,如使用空調器或去涼爽的地方居住;寶寶發燒時,在確定暑熱癥后馬上安置在室溫22℃-25℃的房間里,給寶寶洗溫水浴也有降溫效果,但要注意水溫要比體溫低3℃- 4℃,每次20-30分鐘,每天洗2-3次;注意給寶寶喝一些西瓜汁、綠豆湯、冬瓜水等飲料,補充體內失去的水分,給予清淡飲食;可在中醫的指導下,服用一些清暑益氣、養陰清熱的防治暑熱癥的中成藥或藥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