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补钙需谨慎 小心超標!

補鋅補鐵補鈣似乎是現在每個寶寶的必修課,而絕大多數的醫院也會給寶媽推薦維生素A、D以及補鈣產品,似乎從寶寶出生一直到3歲左右都會伴隨著補鈣這個話題,而出汗、枕禿這些都被認定為是缺鈣的表現。但是實際上,補鈣也需謹慎,不能一味給孩子補鈣,否則會出現超標的情況,甚至造成寶寶骨齡老化,長不高等等很多問題。
鈣超標有哪些癥狀?
補鈣過量的主要癥狀是身體浮腫多汗、厭食、惡心、便秘、消化不良,和缺鈣的癥狀是一樣的。
判定孩子是否鈣超標要做什么檢查?
一般在2-3個月內連續給維生素D達200-300萬,即可發生中毒。而要準確測定高是否超標,血鈣不能完全確定,可通過以下方法進行測定:采用較為可靠的骨密度測量方法(小兒以超聲波測橈骨和脛骨骨密度為好)測定骨密度;做血液生化檢查,測定血尿、血磷和堿性磷酸酶;長骨骨后端的X拍片檢查。
鈣超標的危害
補鈣過量對兒童生長髮育會造成極大危害。補鈣和維生素D過量可以引起高鈣血癥,患血鈣和尿鈣的概率也可能增高,腎、腦、心和肺等臟器也有可能異常鈣化。同時兒童補鈣過量還可能限制大腦發育,并影響生長,有的孩子長不高,經檢查,發現骨骼已經出現鈣化,這也跟過量補鈣有很大關系。如果兒童長期吃鈣過多,由于鐵、鋅和鈣都是二價陽離子,在腸道吸收時會互相拮抗,抑制腸道對鋅、鐵、銅等元素的吸收,容易讓孩子患上微量元素缺乏癥,引起貧血和食欲不振等癥狀。還會使血壓偏低,增加日后患心臟病的危險。血鈣濃度過高,鈣如果沉積在眼角膜周邊將影響視力,沉積在心臟瓣膜上將影響心臟功能,沉積在血管壁上將加重血管硬化等。
鈣超標了怎么辦?
如果確定孩子鈣超標了,則首先要停止鈣和維生素D的攝入,其次要補充各種含鋅豐富的食物,鋅主要存在于動物性食物中,植物性食物及水果中含量極少。如瘦肉、肝、魚、蛋黃等;要防止偏食、挑食、吃零食過多等不良習慣;最后如果鈣超標嚴重,則應在醫生指導下,對孩子進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