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注意!夏季最愛纏著寶寶的3種疾病

  炎炎夏日,隨著氣溫逐漸升高,又到了小兒腹瀉的高發季節,我們之前給大家介紹了預防寶寶夏季小兒腹瀉的5大招,但是除了小兒腹瀉,熱傷風、食欲不振等疾病也很容易纏上小寶寶。3種夏季寶寶常見疾病,媽媽多多警惕防治,讓寶寶快快樂樂享受夏天美好陽光。

 

一、寒性腹痛、腹瀉
  常見指數:★★★
夏季腹瀉尤以細菌感染為主,少數為病毒感染,各年齡組的小兒均易發病。小兒發病可緩可急,嚴重的可出現驚厥、休克、腦病、心肌損害等。
高發原因:
第一,由于小兒胃腸道未發育成熟,胃酸少,殺菌能力差,如果夏天過多地進食飲料,稀釋了胃酸,致使病菌很容易闖過胃酸這一關,進入腸道而引起腹瀉;第二,小兒胃腸道中各種消化酶少,不利于食物消化,易引起消化不良,導致腹瀉;第三,嬰幼兒生長迅速,需要足夠的營養,小兒胃腸道的負擔相對較重,易發生消化功能紊亂。夏天氣溫高,細菌容易繁殖,也是增加感染的原因之一。

Tips:
腹瀉期間注意飲食:小編建議媽媽在寶寶腹瀉期間盡量進食脫脂奶、稀飯等都食物。對小嬰兒應繼續母乳喂養或稀釋牛奶喂養2-3天,隨后逐步恢復正常飲食。
正確使用抗生素:一旦孩子出現感染性腹瀉,家長千萬別自行用藥,應及時到醫院進行診斷治療,在醫生指導下合理、足量、規范地使用抗生素。
不輕易使用止瀉藥:寶寶腹瀉原因是多樣的,因此在治療時應該針對病因用藥,不要一見腹瀉就讓寶寶立即用止瀉藥。媽媽濫用止瀉藥,不僅不能治愈某些腹瀉,相反,對小兒還有一定的副作用,尤其是小嬰兒。
及時補水,防止脫水:寶寶頻繁腹瀉會使體內的水分和營養素迅速丟失,因此一定要在腹瀉期間多給寶寶喂水,及時補充水分。建議媽媽在水里加點葡萄糖或是少量的鹽,合理補充電解質。

二、熱傷風
  常見指數:★★★★
“熱傷風”除有感冒癥狀外,還有發熱、汗出不暢、惡心嘔吐、腹瀉腹痛等表現。
高發原因:
熱傷風通常是體記憶體有內熱,然后又感受了風邪的感冒。夏季的感冒多有暑濕的情況。“熱傷風”的內因,包括由于太熱,消耗過大、天氣熱睡不好覺、活動太少等。外因包括沖涼水、空調過低、睡覺不蓋被子、長時間吹風扇。
寶寶的皮下毛細血管豐富,體溫調節中樞和血液循環調節中樞沒有發育完善,因此對體溫調節功能較差,在炎熱的夏天,寶寶的毛細血管始終處于開放狀態,受到電風扇或空調等冷風刺激,便容易患上熱傷風。

Tips:
  飲食清淡多喝水:寶寶患上熱傷風發熱服用退熱藥后,出汗會增多,因此給患病寶寶攝入充足的液體很重要,及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防止寶寶身體脫水。如果寶寶環游呼吸道感染,往往會伴有胃腸道功能紊亂,消化酶減少。所以一定要保證寶寶的飲食清淡,多吃新鮮、易消化的蔬果、食物,避免寶寶出現胃腸道不適。
保證充足休息時間: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是寶寶早日康復的保證。如果寶寶咳嗽較劇烈,可能會影響到睡眠質量。媽媽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給寶寶服用些止咳藥,以保證睡眠。
退燒吃藥與物理降溫輔助:夏天氣溫較高,有時寶寶可在短時間內突然出現高熱,有些小嬰兒還可能出現高熱驚厥。給寶寶退熱,媽媽在醫生的叮囑下給寶寶喂食退燒藥,同時采取物理降溫辦法,比如用冷水毛巾敷在患兒的前額,或用溫水洗澡等物理方法來輔助降溫。

三、食欲不振
常見指數:★★★★★
寶寶食欲不振,多表現為厭食、舌苔厚、腹脹,飯后惡心、反酸。
高發原因:
寶寶在夏季往往食欲不振、厭食或食量減少,這是由于機體為了調節體溫,較多血液流向體表,內臟器官供應相對減少,以致影響胃酸分泌,導致消化功能減低;加上天氣悶熱,小兒休息、睡眠欠佳,神經中樞處于緊張狀態,體內某些內分泌腺體的活動水平也有改變,這些均影響到胃腸道的活動;另一個影響因素是由于大量飲水,使胃液被沖淡,以至食欲大減。

Tips:
  飲食要定時:定時進食會使消化道形成固定的條件反射,以后每當臨近吃飯時,整個消化系統便會動員起來,產生饑餓感,為進食作好準備。
多吃新鮮時令水果:夏季的瓜果品種繁多,其中很多瓜果既是食物,也有藥用價值。如西瓜,既具有清熱消暑、生津止渴的作用,又能補充維生素C、胡蘿卜素、氨基酸及果糖、葡萄糖等豐富的營養。
飲食清淡少吃零食:高溫天氣下,人體消化道中的消化酶分泌也會有所減少。寶貝原本就胃腸欲的食物一些營養價值低、有礙消化的食物,如各種含奶油較高的冷飲、可樂型及含有色素的飲料、泡泡糖、巧克力、油煎食品等,應該少吃或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