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謎一樣的情感 解讀1歲寶寶心理

別以為小嬰兒只要吃飽喝足這么簡單,其實小寶寶來到人間,就有著作為人的種種心理活動,他們也需要充分的溫暖和滿滿的安全感。事實上,小寶寶的大腦里控制感情的部分可不是那么簡單,它比單純的隨意反應復雜得多。作為父母的你,真的懂得寶寶的心事嗎?
1、嬰兒的感情發展就像一個難解的謎
寶寶有時候會突然大哭起來,你抱抱他,他就又乖乖安靜下來;看到媽媽的臉,寶寶露出純真的笑臉,小手小腳空中亂舞,高興不已。嬰兒的感情發展就像一個難解的謎,他好像隨時能夠自娛自樂,又隨時地做出一些出人意料的事情來。你能夠看到一個四個月的小寶寶自己翻了個身,你也能聽到幾個月的寶寶開始咿呀學語了,但是,你能看到或聽到寶貝的害怕、生氣或愛嗎?
只要多給寶寶一些必需的關注,你就能看到他的高興或恐懼。其實當小寶寶出生時,他們大腦中用以表達感情的部分一半已經建立起來。小嬰兒已經可以識別其他人的面部表情,例如當你對小寶寶笑時,他就會知道“媽媽看著我很高興。”
伴隨著嬰兒的成長,他的感情也日益復雜,并且他可以用更加復雜的方式把這種感情表示出來。嬰兒的這種感情發展同他所說的第一個“字”同樣重要。那是因為,一個孩子健康感情發展是行為和智力發育的重要基礎。
2、0-4個月:渴望與你接觸
每次小寶寶被媽媽抱在胸前,他都會緊緊地貼著媽媽。這時,小寶寶會滿足地蜷起身體,或許那表示他很輕松,或許是小寶寶在表達他純粹的感情,“我喜歡媽媽,我愛媽媽。”0-4個月的小寶寶渴望著與爸爸媽媽親密接觸,溫柔的撫摸,輕輕的吻,都能讓寶寶高興得手舞足蹈。
對孩子輕柔的愛撫,不僅僅是皮膚間的接觸,更是一種愛的傳遞。早期撫觸就是在嬰兒腦發育的關鍵期給腦細胞和神經系統以適宜的刺激,促進嬰兒神經系統發育,從而促進生長及智慧發育。
爸媽你可以:這個階段的小寶寶有著親密接觸的心理需求,那么家長就注意不要冷落了他,或者讓他自己一個人在小床上自娛自樂。你可以多抱抱他,或者握住他的小腳給他做做健身操,輕輕地撫摸他的背,親吻他的額頭。你的熱切關注和滿滿的愛都能通過這些親密接觸傳送給寶寶,寶寶甜甜的微笑正是跟你們在說“爸爸媽媽我愛你”呢!
媽媽可以有意識地每天給嬰兒按摩,每次撫觸十五分鐘即可,一般每天進行三次撫觸。要根據嬰兒的需要,一旦感覺嬰兒滿足了即應停止。媽媽還可以選擇一些溫和的嬰兒油,選擇安靜、清潔的房間,放一些柔和的音樂作背景。這樣的撫摸運動能讓寶寶感到放松,促進大腦發育很有好處呢!
3、0-6個月:渴望你的微笑
雖然初生嬰兒對于外部世界還是一片懵懂,但是爸媽親切的笑容卻是寶寶最初的溫暖與快樂來源。笑容似乎是人的天性使然,寶寶感到愉快的時候會無意識地展露笑臉。
0-6個月的寶寶渴望看到你們的微笑。爸爸媽媽親切的笑容能讓寶寶感到親切和歡快的情緒體驗,雖然他不知道笑容是什么一回事。如果爸媽面對寶寶大多是面目表情,寶寶感受不到心靈上的愛撫,長大后寶寶的性格可能會變得冷漠、消極。
爸媽你可以:當寶寶這樣對你笑時,別忘了給他一個回應,因為如果父母在此時能給他一個輕松的微笑做回應,他就會更樂意這樣做,并且開始知道了他的行為會有反應。能夠感受到別人的回應,比他自己的感覺更重要。
家長不妨多在嬰兒清醒的時候向寶寶展露笑臉,讓寶寶時刻能夠感受到爸媽的關注和愛。日常多抱抱寶寶或者給他最溫柔的撫摸,配以微笑與親吻,寶寶能夠感受到爸媽濃濃的愛,寶寶的性格也會變得積極溫和。
4、6-12個月:最害怕你離開他
從6個月開始,你會發現寶寶對陌生人總是抱有一種緊張感。即使到了游樂場看到他最喜歡的米奇老鼠,他都會緊緊地抓住你的手,時不時地看著你,希望你能保證他是安全的。直到那個卡通人離開,你才感覺到他變得輕松起來。這是小寶寶的一種很正常的反應:怕生。這個年齡的孩子害怕他們生活的秩序被打破,因為他們對世界的認識和理解更復雜了。
媽媽離開一段時間,寶寶變得焦慮起來,甚至開始滿屋子跑去找媽媽。他開始強烈地感受到分離的恐懼,因而變得極度不安,甚至聲嘶力竭地哭鬧,希望得到爸媽的關注和安慰。
爸媽你可以:分離焦慮其實是寶寶在成長過程中出于對自身保護的一種能力。爸媽想要減輕寶寶的這種分離焦慮,其實只要讓寶寶時刻感受到安全就可以了。
你可以讓他多接觸不同的人,比如多帶他到陌生的環境走走,創造更多與陌生人群接觸的機會。一開始寶寶不愿意,媽媽可以呆在他身邊,讓他感覺安全,當他逐漸熟悉周圍的環境并認為不危險時,媽媽可以多鼓勵寶寶去參與其他小朋友的游戲,告訴寶寶“媽媽一直在關注著你,不怕”,逐漸拉開與寶寶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