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水果應該蒸著吃

  水果雖然營養豐富,但寒涼的特性并不適合所有人。有些脾胃虛寒、體質較弱的人(如老人、小孩)吃了不但不容易消化吸收,還可能腹瀉。不妨將水果蒸著吃,不但寒性能減弱,還能使食療效果加倍。

最適合蒸的是梨。梨蒸熟后清熱潤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倍增。蒸時還可加入其他的食物或藥物,增強功效。其中,最常用的要數川貝冰糖梨:將梨去核切塊,與川貝、冰糖一起,加適量水放入碗中,隔水燉煮15分鐘左右起鍋,喝湯吃梨。
其次,蒸蘋果食療效果也很好。蘋果蒸熟后更易消化。其中的果膠煮過以后,不僅能吸收細菌和毒素,而且還有收斂、止瀉的功效。自制“玉容膏”:蘋果帶皮切成小片(近果皮處果膠含量相對豐富,止瀉效果更好),放入小碗中,隔水蒸5分鐘即可,稍稍冷卻后,即可食用。

另外,蒸棗更易消化,十分適合脾胃虛弱的人。對于氣血虧虛、肝腎不足者,可以將大棗與枸杞、雞蛋一起蒸。而普通人可以把紅棗和山藥一起燉服。具體做法為:紅棗對半切開,山藥切丁;兩者加涼水隔水蒸;水開后,慢火煮20分鐘即可。